三亚湾:绣出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2021-10-29 10:55   来源: 海南日报


高空俯瞰三亚湾。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以绣花功夫进行功能提升设计,三亚湾开始新一轮“美丽绽放”

  —— 绣出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椰梦长廊,这是大家熟悉的三亚湾“别称”。作为三亚最早开发的海湾之一,历经城市撤县设市30余年的变迁,它见证了一个小渔村演变为著名旅游城市的精彩故事。在数十年的发展沉浮中,在数十个城市“微改造”的实践中,三亚湾以“海上会客厅”的姿态,既承载着城市的记忆,亦能从中窥见城市的未来。

  涅槃 度假旅游新体验

  提到三亚旅游,三亚湾绝对是个无法被忽视的代表。

  人们的记忆里,三亚湾是三亚旅游美丽、魅力的象征。1988年8月海南发布的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中,三亚湾等7个风景区赫然在列。游人的喜爱、资本的关注,让三亚湾快速崛起,当2003年三亚因“美丽经济”名噪一时之际,彼时的三亚湾附近风格各异的星级酒店和别墅早已鳞次栉比,“1.0时代”的三亚旅游,三亚湾是其中的佼佼者。

  市场是残酷的,不进则退。随着亚龙湾、海棠湾等度假湾区的异军突起,自身面临生态环境变差、度假设施老化、旅游产品陈旧等问题,三亚湾不再是旅游界“风姿迷人”的宠儿。对比着其他湾区的酒店开房率、客房房价、旅游收入,三亚湾沉寂了。

  休闲度假旅游时代的到来,三亚湾求新求变的探索也随之开启。市场再次关注,复星集团旗下的三亚地中海俱乐部在此开启一价全包度假模式,网红酒店——康年酒店关注细分客群新媒体精准营销;游人再次青睐,三亚湾绿地上聚集着越来越多的旅拍人群,椰风海韵中闪耀着一张张幸福甜蜜的面孔,湛蓝海面上玩海嬉闹的人群跨越不同年龄段,尽显生命无限活力。

  “三亚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需要进一步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以启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通过实施大三亚湾整治提升综合型示范项目等系列工程,坚持因地制宜,用绣花般的细心巧心进行功能提升设计,绣出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

  于是,今年7月以来,在游人的注视中,三亚湾开始了新一轮的“美丽绽放”。

  海月艺术驿站、海虹旅游驿站、海洋文化驿站从无到有,游客服务、海洋文化、滨海研学等业态随之开展;集凤凰岛桥头绿化公园、南边海滨水带状游憩空间、三亚湾滨海一线等为一体的三亚湾滨海公园内,骑行、夜跑、健身等“慢生活”度假方式成为时尚;三亚湾沿线楼梯夜景照明改造升级、凤凰岛滨海夜景灯光秀、主要休闲广场创意灯光秀,一改昔日灰暗的滨海夜色,三亚湾夜景、夜游成为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上的热门分享;天涯海角、鹿回头景区加快升级改造,歌剧院和艺术品交易中心等文化艺术地标的谋划建设,“游在天涯”内涵更丰富……

  作为三亚湾迎宾馆的常客,王殊眼中的三亚湾“蝶变”更为具象:酒店对面改造前草坪空旷,植被单调,改造后通过椰子树对景观进行点缀,树底花卉摆出海浪造型地被,场地中部增加微地形造型和彩花带,两侧加种乔木增加色彩,营造出视觉宽敞、色彩跳跃鲜明的观海效果。“步步皆景,景随时变,身居于此,舒适惬意。”三亚湾休闲度假之旅,对于游客而言,是一次愉悦的新体验。

  回归 幸福生活新向往

  在摄影家黄一鸣的镜头里,三亚湾生活是丰富的。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三亚湾毗邻的三亚港内是疍家渔民密密麻麻的吊脚楼和海产交易时熙熙攘攘的喧闹景象。那时的三亚湾,市民何太胜有颇多记忆:“岸边是大片沙滩,景色很美,退潮时能看到有虾有蟹,不用出海都可以抓到。”

  时光飞逝,城市在发展,三亚湾也在变化:近海渔业资源吃紧,海滩宽度缩小,近岸植被遭到破坏,原本洁白、松软的沙滩泥化变黑,美丽的“本真”面目被侵蚀,三亚湾越来越难以成为本地居民“诗意栖居之地”。

  生态的变化、生活的变迁,三亚湾这个“黄金海岸”,在时间的印记里,刻下了“变”的符号。

  三亚湾海滩侵蚀修补工程、三亚湾原生植被保护及生态恢复工程、凤凰岛生态修复工程、凤凰岛桥头绿化工程、三亚南边海码头护岸修复工程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举措的逐步落实,三亚湾部分地区沙滩泥化、海岸侵蚀以及岸线后退等自然环境退化的局面得以扭转,椰子树、马鞍藤、草海桐等本土固沙植物蓬勃生长,远望如一条铺在银白沙滩上的绿色地毯,市民关于三亚湾之景的熟悉记忆陆续回归。

  一杯咖啡、一本读物、海风轻拂,在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邂逅慢时光;踏浪戏水、望月听涛、徐徐缓行,在三亚湾慢行步道一步一景畅享滨海风光;健身锻炼、歌舞交流、棋艺切磋,在三亚湾沿线的市民广场内感受欢乐……宜居之城的幸福和获得感,在百姓平淡却又多彩的三亚湾“每日市区生活”中尽显。

  停车更方便、如厕更便利、不文明行为减少……市民在三亚湾体验到的“微变化”,关键在于机制在创新,管理在行动。“六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片区长制”管理模式等探索强化17.8公里长的三亚湾海岸线共管共治,开发40多条下海通道、增设执法岗亭、建设30多个停车场、设置35个新能源充电桩停车位、增加多个无障碍通道等“治堵点”式举措,以城市“微改造”满足市民的“大民生”。

  海鲜广场满足人们夜生活寻觅鹿城美食的需要,滨海沿线流动售卖亭解决游客旅游“微需求”,休闲服务点咖啡厅等设计契合游人放松休闲之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亚湾一系列城市规划和功能设计,在充分考虑旅游区需求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转产转业后创业就业的机会,开海鲜档口、经营小卖店、成为旅游从业者……百姓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家居三亚湾,赏美景、享生态、创好业。”不大拆大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指导下的三亚湾升级改造,让市民海珍对未来美好生活多了一份希冀与向往。

  升级 自贸发展新名片

  挺立在三亚湾潮头的凤凰岛,总是与城市的新发展不期而遇。在这里,全世界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境内的首站传递;在这里,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上椰风海韵令人陶醉;在这里,中国首个邮轮专用码头积极掘金“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

  潮起天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凤凰岛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海南11个重点产业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的主要办公地,凤凰岛上正书写着新的传奇。围绕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文化服务、专业休闲为支撑的“4+2”产业定位,三亚中央商务区先行先试、锐意进取,三亚湾畔一个个新的城市符号正在生成。

  格力地产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方案近日获批。未来,从凤凰岛回望,“一艘壮美的帆船”将从三亚湾乘风破浪迎面而来。该项目负责人张典帅透露,湾长沙细、绿树如带,是游客对三亚湾动人风景线的初印象,项目设计坚持“建筑追随自然”的开发理念,让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城市肌理与活跃的商业空间相融,建筑自上而下分成了两段,从空中鸟瞰,垂直方向的塔楼犹如扬起的风帆,水平方向的裙楼则如同一艘屹立在三亚湾即将启航的船舰,建成后有望成为代表三亚湾形象的高端旅游零售商业项目,力争建设为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的一个商业符号。

  乘游艇出海,赏海天一色。绵长的三亚湾、三亚河海域,一艘艘驶向深蓝的游艇,携着一座城市发展“艇经济”的梦想,正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在这片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和创新试验区,仅今年上半年,新增登记游艇数同比增长220%,二手游艇异地转港登记同比增长223.1%,游艇产业融资资金较2019年同期27.5倍,旅客出海游玩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130.7%,“两杆经济”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产业符号。

  落实特别极简审批改革措施,打造园区“商务通”,探索(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的全要素服务体系,试行“审批官”审批专班制度,设立“商代表”服务专班制度……在三亚湾畔的中央商务区内,企业可以享受一对一全流程精准化服务,拿地即施工、承诺替代审批、园区跑替代企业跑,“省时又省钱”的营商服务成为城市制度创新探索的一个先导符号。

  风从海上来,潮涌三亚湾。敢于求新求变的三亚人,承开拓之精神,擎创新之旗帜,行微改之探索,椰梦长廊畔正跳跃着澎湃的发展脉动。(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0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