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全面实行随机分案为主的分案规则

2021-12-15 17:31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海南高院印发《海南法院分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海南法院全面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指定分案留痕的分案规则,以进一步推动分案改革,完善案件分配机制,确保分案工作公开、透明、有序运行,做到指定分案留痕,手动分案可溯源,从源头上杜绝人情分案、关系分案、腐败分案。

  随机分案为主,是指按照既定的分案规则,运用信息技术,由系统随机自动确定案件承办部门或者审判团队,并自动匹配审判长、承办法官、合议庭其他成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分案模式,适用于绝大多数案件的分案。随机分案规则由法院分案部门综合法院的办案任务、案件增减量、办案团队建设等情况研究制定。

  指定分案为辅、指定分案留痕,是指对于一方当事人相同,且在事实、法律关系、案由、程序等方面存在关联性的案件,本院提审的案件、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指令再审的案件等不适宜随机分案的七种情形案件,指定特定的办案团队、合议庭、承办法官办理的分案模式,仅适用于办法明确的七种情形的案件。指定分案的案件,分案人员必须在办案系统中上传指定分案的相关附件,说明指定分案的理由,做到指定分案留痕。

  办法另明确,分案后,一般不变更审判长、承办法官及合议庭成员,确需变更的,应当符合办法规定的情形,并必须在办案系统中提出、操作,做到全程留痕。(刘利)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6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