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个玉米幼穗2600公里接力育种

2022-09-05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九月二日,在崖州湾科技城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科研人员观察培育的玉米植株幼苗。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原题:三亚市崖州区和相关部门建立多重保障机制,确保疫情管控期间科研工作不停歇

  960个玉米幼穗2600公里接力育种

  9月2日10时许,走进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3号楼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生物),科研人员早已开启了一天的忙碌,查看、记录玉米幼苗长势,分析、整理、核查实验数据,几十名科研人员各司其职,忙而有序。

  三亚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市崖州区、三亚崖州湾科技管理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建立多重保障机制,为园区科研院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确保疫情管控期间科研工作不停歇。

  一场跨越2600多公里的种子“接力赛”

  “一粒小小的种子,研发流程涉及各地,物流的通畅直接关系研发的可持续性。”9月2日,看着从2600多公里外运来的玉米幼穗经过剥胚、侵染、诱导愈伤、筛选、再生等实验后,已经开始生根,隆平生物总经理吕玉平长舒了一口气。

  时间回拨至8月1日,三亚疫情发生后,吕玉平忧心忡忡,2600多公里外的玉米幼穗是否能按时运到三亚。

  玉米幼穗外植体是研发的“原材料”,没有适龄玉米幼穗,生物育种研发“无米下锅”,产品研发链会受到较大冲击或中断。“如果玉米幼穗断供,科研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将直接影响今年的南繁育种。”隆平生物研发经理李涛说,科研育种停不下来,即便是停一代,都会影响到前面多年的努力。

  疫情之下,960个玉米幼穗的“接力赛”中,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递上“关键一棒”:

  第一回合:

  “8月2日,我们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沟通,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紧急申请科研保障临时车证,保证空运到三亚的玉米幼穗能顺利运到实验室。”吕玉平回忆,8月5日,从甘肃定西出发的600个玉米幼穗顺利运至三亚,他驱车将玉米幼穗接到了实验室。

  第二回合:

  8月13日8时,360个玉米幼穗从甘肃定西发货,几经辗转,8月14日12时,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多亏了崖州区、科技城管理局的多方协调,我们顺利将360个玉米幼穗从海口运送至实验室。”吕玉平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3张不同时间的重点项目保障车辆通行证,“历时30小时,跨越2600多公里,我们顺利完成这场种子‘接力赛’,这为研发赢得宝贵的时间。”

  一粒玉米种子的新生之旅

  “根据最大口径测算,第一批600个玉米幼穗可以培育出2000株苗,其中1000株符合分子标准的苗,250株能够到温室,100株用于载体或产品研发评估,50株终选做测交种,25株进入法规和2023年大田评估。”吕玉平说。

  8月是玉米外植体供应、转化的最佳时机。接过“接力棒”,为抢时间,隆平生物的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纷纷加入一起剥玉米苞叶的行列,为转化工作做准备。

  在隆平生物一间遗传转化实验室,实验员易金麒正在剥胚,并进行侵染工作;另一名实验员曾凯低着头,只见他用解剖刀轻轻将经过共培养、预培养后的玉米幼胚挑选出来,再放置到另一个培养皿中。“这是玉米幼胚的第一筛选阶段,过段时间,还要进行二次筛选,才能进入到再生出苗实验环节。”曾凯说。

  “隆平生物的玉米材料研发过程环环相扣,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最后的结果造成影响。”隆平生物分子生物学部门总监李晓娇说,她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给再生出苗的玉米植株进行分子检测,筛选出符合商业化标准的转化体。

  吕玉平透露,在多方的支持下,各项研究进展顺利,“隆平生物在崖州区的育种基地从7月20日开始每周种植一批外植体,每期500株,连续种植。如今,首批种植的玉米生长已到四叶期,再过不久就要开始授粉,9月下旬可提供充足的外植体,为新一季南繁育种抢下先机。”(记者 徐慧玲 李梦楠)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7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