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分阶段有序开放生活服务类场所

2022-09-15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9月14日,三亚市吉阳区大东海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购买生活物资。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原题:三亚将分阶段有序开放生活服务类场所

  超市商场便利店等有序复商复市

  9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商务局获悉,日前三亚已向部分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片区内生活服务类场所开放复商复市申请通道,商家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承诺有序恢复营业并向相关部门报备。

  据悉,符合条件的商家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填写《有序恢复营业承诺书》,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超市、商场向市商务局报备,菜篮子平价网点向市发改委(稳价办)报备;3000平方米以下中小型超市、理发店、便利店、餐饮服务场所、母婴用品店等社区型商业门店向所在辖区政府相关部门报备。其中,餐饮服务场所仅提供到店自取、外卖送餐服务,暂不开放堂食。

  三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商复市前,商家必须对营业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和环境清洁,并做好登记;开业后,每日对营业场所环境实施消杀不少于两次,并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营业秩序信息公示》,根据公示内容主动接受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社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检查。

  在从业人员管理方面,生活服务类场所的管理人员和营业人员需落实核酸每天一检的要求,并录入“重点人员监测管理系统”,做好登记备案。商家应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排查,落实“早抗原”“日核酸”查验,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各生活服务类场所要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合理设置收银台区域“一米线”,严格按照正常客流量50%的标准进行管控分流,当场所内客流量达到限额时,停止顾客进入,按照“出一进一”的方式放行,并在场所外设置缓冲区,引导顾客间隔2米排队。顾客进入场所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地点码或填表登记,出示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拒不配合的人员,不得进入场所。(记者李梦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