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持续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2022-12-16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12月8日,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私家车主将后备厢装扮成精美的摊位,吸引游客前来购物消费。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12月9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内,游客在选购免税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原题:三亚持续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挖掘潜力聚人气 跑步进场提活力

  进入12月,三亚添了少许凉意。伴随“新十条”发布,三亚旅游市场暖意融融,消费释放积极信号。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提供数据显示,12月10日至11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日均进港客流突破2万人次,环比上个周末(12月3日至4日)增长约170%,全市酒店平均入住率环比上个周末增长约14个百分点。

  消费是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力。三亚以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婚庆旅游、海洋旅游、夜间旅游、乡村旅游、旅游商品等开展多项文旅消费活动,驾好消费这驾“马车”,持续激起旅游市场“活水”。

  据介绍,三亚市于2020年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两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稳步推进,通过完善机制、优化环境、扩大供给、拉动消费等方式,积极构建旅文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奋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A聚焦热点 打造消费新场景

  “精彩,有趣,我们很久没有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了。”12月10日,三亚市民陈洁带着儿子参加2022“哆咪市集”三亚主题文旅消费活动暨国免足球嘉年华,在该市集上,美食文创市集、精彩节目演出、少儿艺术工坊、国免足球嘉年华等活动轮番进行,让市民游客开心畅玩,流连忘返。

  现在,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足球经济持续升温,各行各业培育消费新热点,掘金看球经济。哆咪市集足球嘉年华板块设置了“趣味点球互动”“足球练习场”等互动游戏,还有三亚首家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授权快闪店,市民游客可购买到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各球队钥匙扣、帽子、帆布袋等世界杯相关产品。

  聚焦时下热点,三亚积极培育旅文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旅文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围绕露营、集市、免税购物等大众喜爱的消费方式,三亚旅文部门、涉旅企业立足特质特征,开展了一系列旅文消费活动,聚人气,促消费,逐步走出一条消费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朱敬伟说。

  “烟火气”与“新潮味”兼备的后备箱集市,美酒佳肴与风光美景兼有的山顶创意菜餐厅,鹿城文化与时代潮流相融合打造的系列文创产品……连日来,三亚鹿回头风景区“新意”不断,各式各样的体验为游客出游提供了多种选择,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

  老景区,新活力。鹿回头风景区自7月1日实施免门票入园以来,不断在“新”字上下功夫:推出新玩法、提供新服务、带来新体验,满足游客个性化出游需求的同时,为三亚旅游经济带来消费新气象。

  近年来,露营成为旅游市场新趋势。三亚景区、酒店纷纷加入新赛道,打造丰富的露营场景,培育新的营销点。天涯海角游览区陆续推出星空营地和极玩地球·天涯营地,让露营与户外体验深度融合,市民游客可以远离尘世喧嚣,放松身心、感受自然。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度假酒店近日携手美国户外品牌CHUM以一场妙趣露营运动会开启全新“汀野露营之旅”,邀请宾客拥抱自然,解锁海岛度假生活新方式。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积极推动“轻松到三亚”旅游市场振兴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组织策划有吸引力、有亮点、有特色的休闲娱乐活动,持续推动消费“马车”多拉快跑,不断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

  B展开评选 塑造消费标杆地

  当下,夜经济成为旅游消费的主要增长点。今年,经过申报、话题预热、线上投票、线下评审四个阶段,历时6个月,三亚评选出十大夜间经济地标,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三亚亿恒主题夜市、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等成功入选。

  “自2019年开业以来,景区发挥夜游优势,以新场景、新空间、新体验营造‘沉浸感’,精准抓住游客‘嗨点’,不断拓展夜经济消费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加深‘日夜潮玩’的品牌影响力,助推三亚夜经济持续发展。2021年,景区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品牌推广经理王媛媛说。

  除了三亚市十大夜间经济地标之外,该市还评选出十大文旅消费标杆地,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旅免税城等入选;同时评出十大城市旅游特色街区,三亚第一市场、海棠68环球美食街等入选。

  “此次评选活动,是三亚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方式,以评选优,挖掘出一批消费胜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亚旅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打造三亚城市新名片。”朱敬伟说,入选的单位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荣誉。

  据介绍,下一步,三亚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创新、特色上下功夫,重点从培育业态、丰富产品、提升服务、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加大营销和优化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打造新型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C优惠让利 释放消费新潜力

  11月,来自四川的游客杜女士体会到了消费的快乐。“我抢到了一张‘满8000减800’的政府消费券,又赶上三亚海旅免税城的‘超级会员日’活动。不仅省了1000多元,还有积分,免税城又送了我很多试用装,太经济实惠了。”杜女士说。

  今年来,三亚陆续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除了家电、汽车消费券外,三亚还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吸引游客来三亚旅游购物,进一步活跃离岛免税市场,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从政府部门,到涉旅企业,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在三亚开展。今年国庆节,三亚市旅文局、三亚市旅游推广局联合发布了《一人一本国庆岛民玩转三亚惠惠游》线上产品宣传手册。该手册旅游产品合计原价约15万元,优惠后的合计执行价格仅9万多元,优惠让利近6万元,涵盖酒店、景区、民宿、游艇帆船、餐饮等旅游企业近120家。

  自鹿回头风景区7月1日实行免门票入园后,大小洞天旅游区也于10月1日起对国内外游客免费开放。“景区实现免费开放,是三亚回馈市民游客的惠民举措,践行‘还景于民’‘还绿于民’理念的一次生动写照,同时激活了市场,带动交通、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的几何级增长。”三亚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艳玫)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1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