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踔厉笃行 再启新程

2022-12-30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忙着攻关“卡脖子”难题。(资料图)

  原题: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三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踔厉笃行 再启新程

  岁末,又到“交卷”时。冬日的三亚,阳光格外明媚。

  崖州湾畔,高亢昂扬的海浪慷慨如歌,科研人员日夜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海棠湾里,三亚国际免税城人潮涌动,国内外时尚要素汇聚,沉浸式感受时尚潮流节拍;三亚中央商务区内,高端商务楼宇扮靓城市天际线,企业“抢滩登陆”……2022年,我们共同见证三亚的朝气与多彩。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的街道到乡村的旷野,我们都能感受到鹿城生机勃勃的向上力量。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2022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三亚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精神。三亚市委市政府通过制定实施“一方案、一决定、两规划”,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做好三亚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要求在三亚落地见效。

  在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寻找已经办好的相关文件和印章。(资料图)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总书记赴海南考察之行的第一站选在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三亚,总书记还先后考察了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三亚国际免税城等。总书记的句句嘱托,三亚干部群众铭记于心、践行于行。

  时间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发展的轨迹。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演员佟丽娅走红毯。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在希望的春天里,三亚有了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三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努力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打造新标杆,自觉以标杆的高度和水平要求自己,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担当实干,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

  这一年,三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从一颗种子到无垠海洋,扛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国之大者”担当。三亚加快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发展好南繁、深海等高新技术产业,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藏粮于技——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双季稻亩产超过1500公斤,海南再实现“双季稻亩产3000斤”目标;科研加持端稳中国饭碗,22个院士创新团队、76个“揭榜挂帅”项目团队围绕育种科研前沿领域开展攻关,助力南繁硅谷建设。向海图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入驻崖州湾深海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重大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

  这一年,转型攻坚、爬坡过坎,当好自贸港建设转型发展的示范,三亚步履不停。三亚大力开展“制度执行年”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制度执行年”行动工作主线,创新推出“攻坚服务小分队”等保障机制,着力推动解决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等制度问题;三亚进一步破除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产业发展韧性;高质量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三亚组团赴港招引重点产业项目,先后与普华永道、联信国际等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太古里、超级万象城等旅游旗舰项目先后落户海棠湾,三亚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新添助力……

  这一年,三亚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局面,充分展示现代化国际新形象。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花落”三亚,搭建起留学人员学成报国、创新创业的理想舞台;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成功举办,作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海南举办的一项国际性大型文化活动,这场盛大的光影盛会让三亚乃至海南被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熠熠星光照亮着开放步伐。

  这一年,三亚打头阵、当先锋、作贡献,助力新动能加速汇聚,三亚经济圈加快成圈。三亚持续加快完善协调机制,深化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空间共享,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辐射带动周边市县共同发展。

  这一年,三亚用心用力增进人民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民生事业交出暖心成绩单。以“六水共治”为抓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保障水环境的有效提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高水平打造11个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富”乡村振兴三亚样板;开工建设一批安居房,全力抓好保供稳价,医保惠民让群众更有“医靠”…… 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成就,共同汇聚成不断上扬的幸福曲线。

  这一年,有如约而至的阳光,也有突如其来的风雨。8月,一场疫情让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多地医护人员驰援三亚,医护、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条干线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一束束微光汇聚成星河,一个个身影扛起担当、肩负重任,守护千家万户安康。

  在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工厂化育苗中心,农户在管护园区内的新品种黄金木瓜。(资料图)

  面对挑战与考验,三亚拼复工抢复产,按下经济好转“快进键”。三亚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双统筹”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行动为抓手,三亚选派1131名干部与企业项目“结对子”,深入1271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项目一线送政策、送服务,确保企业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开展“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三亚坚持“固投牵引”,攻坚一产稳产、二产恢复、三产多作贡献。

  仔细听,项目建设又闻机器轰鸣声;仔细看,景区酒店免税店又见回流的人群,街头巷尾重现烟火气,田间地头劳作忙……鹿城大地处处生机勃发。


三亚市区俯瞰图。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过往皆是序章,时针即将转向2023年,三亚又一次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又将开启新的奋斗征程。三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高水平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记者 徐慧玲 邹永晖)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