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口岸迎来今年首艘“琼港澳自由行”香港游艇

2023-01-16 08:38   来源: 新华网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亚边检站执勤民警为该游艇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新华网发


“琼港澳自由行”香港游艇船员在三亚口岸接受执勤民警确认个人相关信息。新华网发

  1月15日,一艘“143635”号中国香港游艇缓缓驶入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亚边检站执勤民警快速为该游艇办理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标志着“乙类乙管”措施落地后,三亚口岸迎来了2023年首艘入境的“琼港澳自由行”香港游艇。

  接到船舶入境预报后,三亚边检站着眼防疫政策调整的工作实际,积极与船方进行沟通协调,提前了解船舶动态及人员信息,并将办检窗口前移至码头,为游艇快速入境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同时,三亚边检站加强与海关、海事、代理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沟通,提前分析研判口岸业务量恢复和增长情况,为确保口岸交通工具和人员有序出入境做好充足准备。

  “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的政策,让我们香港的游艇到海南出游更加方便了,现在海南的游艇旅游市场发展非常好。”该游艇负责人曾招乐表示,随着通关服务更加完善,今后会有更多的港澳游艇来到三亚。

  据悉,三亚边检站以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实为抓手,加大科技投入,自主研发了智慧游艇港管控系统,全面提升口岸管控效能,在实现有效管理的同时,大力优化游艇出海申报模式,积极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游艇监管机制和通关模式,全方位提高游艇通关便利化水平,切实让境外游艇在三亚“进的来、游的动、留的住。”

  承担本次勤务的三亚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宋倩如表示,今后边检机关将围绕服务海南游艇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便利政策实施,持续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游艇产业发展,出台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扶持游艇产业发展的改革举措,加快促进海南游艇产业对外开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稳步培养旅游消费新热点。(杨冠宇、罗亮鹏、丛高)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8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