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院长会召开 6方面重点工作引领法院高质量发展

2023-02-11 15:17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海南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网发(赖世伟 摄)

  2月10日上午,2023年海南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省法院过去五年工作,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并部署了2023年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29.45万件,审执结126.7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98.55%、96.42%。法官人均年均结案228件,同比增加103件。以更高标准狠抓公平公正高效司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现场。新华网发(赖世伟 摄)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法院总体工作思路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新的起点上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加快推进海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就全面把握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年目标任务落细落实,现场会议共强调六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打、依法打、突出重点打,在“打”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典型案件和类型案件背后隐藏的规律性,完善联防联控制度机制。二是着力保大局促开放护发展。要助推构建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产业聚焦、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强化涉外审判服务对外开放的功能作用,筑牢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底线。三是着力抓主业强管理提质效。要在短板指标的提升上下精准功夫,在均衡结案的掌控上下持久功夫,在审管机制的健全上下过细功夫。四是着力抓改革促创新建体系。要健全完善自贸港法院审判组织体系,主动融入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全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五是着力优结构强素能促廉洁。要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坚定不移推动人民法院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六是着力夯基层打基础强支撑。要加快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庭”建设,巩固拓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赖世伟)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