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驻点服务保障第三届消博会

2023-04-17 17:22   来源: 新华网


海南法院干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驻点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发(陈秀亮 摄)

  为进一步做好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司法服务工作,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海南省高院积极组织省一中院、海口海事法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驻点消博会会场,主动走访参展商、采购商和参展群众,热情开展法律咨询、释法答疑、风险提示等法律服务。


海南省一中院干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开展法律服务。新华网发(杨斌 摄)

  省一中院:提前对接 主动提供法律服务

  展会前,省一中院提前对接消博会组委会,及时提示相关参展采购主体,在交易合同中协议订立无实际联系管辖条款,选择海南省一中院作为诉讼管辖法院,并提供了无密切联系协议管辖的示范条款,欢迎企业到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寻求司法帮助,咨询法律问题。


海南省一中院干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为参展市民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发(杨斌 摄)

  展会期间,省一中院服务团队深入消博会场馆,热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参展市民,主动走访法国波洛莱物流、海南椰树集团、厦门建发恒融集团等展台,了解各大参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等,向参展企业和市民发放专门为消博会精心编制的《宣传手册》《协议管辖示范性条款》《涉外司法服务需求研究调查问卷》等宣传资料。


海南省一中院干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为参展市民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发(杨斌 摄)

  参展企业代表表示,十分看好条款在管辖问题上对实际联系原则的突破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司法领域机制上的创新,如果遇到外商投资、国际商事争端时,会首选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作为争端解决机构。


海口海事法院干警主动走访参展企业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陈秀亮 摄)

  海口海事法院:主动走访涉海企业解答法律咨询

  消博会期间,海口海事法院干警焦南、张医芳主动走访了辛普森游艇、法拉帝集团飞驰游艇、嘉里国际物流公司等邮轮游艇厂商和涉海企业,针对诉讼实践中涉及到邮轮游艇买卖纠纷、国际航空运输合同纠纷等司法需求,为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及公众提供法律咨询,释法答疑,并进行风险提示。


海口海事法院干警主动走访参展企业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陈秀亮 摄)

  同时,海口海事法院现场向参展企业和群众发放为此次消博会精心编制的《诉讼服务指南》《涉邮轮游艇政策法律汇编》《涉游艇法律风险提示及典型案例》等法律服务手册,热情、耐心解答着各类咨询。

  紧扣第三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海口海事法院主动对接涉海企业司法需求,采取“1+2”模式,即主会场加“一南一北”海口、三亚两个分会场,同步开展涉海及国际贸易纠纷司法服务,有针对性的为参展主体和参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干警在消博会现场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韦健阳 摄)

  自贸港知产法院:精准对接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

  展会期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不仅主动走访参展企业,还精准对接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展会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展会知识产权小知识”,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干警在消博会现场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杨斌 摄)

  第三届消博会期间,自贸港知产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派出专业审判团队,在消博会现场设立服务窗口,为参展商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咨询服务,发放《消博会知识产权温馨提示》《企业防范知识产权经营风险提示》《展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深入展位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问卷调查,细致了解参展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需求。同时,选派一名法官到展会知识产权专家组,现场参与有关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崔善红)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