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巡回法庭走进海南景区 为游客提供贴心法律服务

2023-05-05 20:29   来源: 新华网


5月1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

  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今年“五一”假期,海南各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纷纷进驻景区,设立法律服务站点,现场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贴心法律服务。

  “我跟旅行社签了合同,但旅行社没有按照合同提供服务,我要如何起诉呢?”“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如何寻求法律援助?怎么申请劳动仲裁呢?”

  5月1日,在海南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向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值班干警刘婷婷询问。值班干警耐心细致地向游客进行了解答,受到游客好评。

  与此同时,在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干警早早来到值班点,耐心解答游客法律咨询,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到“法在身边”。

  “五一”期间,海口市秀英区法院的法官们前往海口国际免税城、假日海滩、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开展常态化驻点值班,向游客重点宣传了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介绍各旅游巡回法庭具体职能,耐心答复旅客提出的法律问题,成为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亚城郊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干警在三亚国际免税店审判点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发

  三亚城郊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进驻南山寺、天涯海角、鹿回头公园、亚龙湾、蜈支洲岛等景区,为游客提供贴心优质的司法服务。

  “五一”期间,万宁法院组建旅游巡回法庭值班队伍,分别驻守东山岭、日月湾、兴隆植物园等辖区内的热门景区,为游客们提供“触手可及”的司法服务,第一时间化解旅游纠纷。

  海口美兰法院干警在白沙门公园提供旅游法律咨询服务;洋浦法院组织干警到千年古盐田景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游客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昌江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干警到棋子湾旅游景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游客依法维权意识;定安法院节前来到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就景区相关法律纠纷及诉源治理等与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琼海法院干警走进博鳌镇沙美村开展假日普法活动,为市民游客答疑解惑。


万宁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新华网发

  “五一”期间,刚刚成立的三亚城郊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免税店审判点首次亮相,给游客朋友们提供良好的免税购物体验和及时、精准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值班的干警们主动向企业、消费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免税店内的商家和消费者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处理消费纠纷,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内,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设置了免税购物巡回法庭法律服务点位。值班法院干警现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向免税城内企业、消费者发放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法律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其增强依法处理纠纷的自觉性和理性维权意识。


洋浦法院干警在千年古盐田景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新华网发

  据统计,“五一”期间,全省法院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崔善红)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9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