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3-06-03 20:49   来源: 新华网


村民驻足观看主题展板。新华网发

  6月3日上午,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3年六五环境日海南主场活动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启动。

  海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于泓表示,海南法院坚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的“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按照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全力为生态文明标志性工程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海南法院依法审理了多起发生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案件,通过巡回审判案件、送法进雨林等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和宣传活动,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在司法实践中,海南法院充分运用刑事审判的惩治教育功能、行政审判的监督功能、民事审判的救济功能,通过明确审理规则统一裁判尺度、贯彻修复理念探索恢复性司法、完善联动机制形成保护合力等措施,持续加强对热带雨林的司法保护力度。

  在活动现场,海南高院公开发布了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狩猎罪及失火罪、盗伐林木罪等三类六个发生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典型案例,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加强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力度,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这六个典型案例的发布,既是六五环境日海南主场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海南法院为标志性工程保驾护航的经验总结。

  下一步,海南法院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新期待,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环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崔善红)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6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