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海口召开-新华网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海口召开

2023-12-29   08:28: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把海南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冯飞讲话 刘小明主持 李荣灿沈丹阳出席

  12月28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海口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刘小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荣灿、省委副书记沈丹阳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听取我省近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汇报,部分省直单位和市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由末端治理到源头管理系统治理进而推动“两山理论”高效转化的提升、由环境治污到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并重的提升、由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补短板到体制机制系统改革的提升,把海南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提升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水平,开展城镇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是最大竞争力的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大格局。要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深入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产业链,探索推进低碳园区(社区)示范项目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蓝碳研究高地。要守牢生态安全底线,逐步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制度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要全面认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公众监督举报反馈和奖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记者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