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协同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和阳光快乐教育

2021-11-23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工作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特色印记

  协同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和阳光快乐教育

  11月2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调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特色印记,协同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和阳光快乐教育,争做“双减”优等生。

  沈晓明先后到海口市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秀英区长滨小学,了解“双减”工作进展和特色课程、课后服务、安全校园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意见建议。

  沈晓明指出,实施阳光快乐教育是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推动海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把握规律,深刻领会推进“双减”和阳光快乐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决维护好海南基础教育良好生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特色而不是分数衡量教育质量,致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沈晓明强调,做好“双减”工作,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在学科教育、文化知识灌输、教学时间上做减法,在阳光快乐教育、文化底蕴培养、教学质量上做加法,遵循教学规律、紧扣课程标准、把握孩子身心成长阶段,做好课程设置和作业设计。既要完成好规定任务,也要在海南特色上下功夫,坚持健康阳光快乐教育理念。既要切一刀,也不能一刀切,实事求是推进“双减”工作。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推进教育资源配置、高考制度、小学零起点教学、人事制度、教师待遇等方面改革。既要在教育侧发力,也要动员全社会,推动形成各方面关心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浓厚氛围。既要发挥教育部门的职能作用,也要发挥部门之间的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沈晓明要求,要强化统筹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正面宣传,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双减”见到实效,使海南特色教育成为造福本地百姓、吸引四方之才、积蓄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

  省领导肖莺子、孙大海参加调研。(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