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22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21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原题:拼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沈晓明主持 冯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毛万春李军出席

  1月21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带着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和心愿,依次步入会场,依法履行职责。

  省人大会堂内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沈晓明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军、何西庆、胡光辉、肖杰、康耀红、陆志远、关进平、林泽锋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76人,第一次全体会议实到代表36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沈晓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省长冯飞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冯飞在回顾2021年政府工作时说,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创新实干,主要经济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城乡面貌和治理水平显著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进步,重大风险防控化解有力有效,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冯飞说,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在省委带领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报告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为动力,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重点,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超过9%、9.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报告指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十个方面工作: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出更多民生改善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冯飞指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委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硬作风打硬仗,始终保持政府系统反腐高压态势。

  冯飞强调,今天的海南,集多年积累的发展后劲和不断增强的自贸港政策效应于一体,正展现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满怀信心、鼓足干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海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海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毛万春、罗保铭、刘赐贵、于迅、汪啸风、陈玉益、王广宪、钟文、陈国猛、肖莺子、刘星泰、苻彩香、徐启方、沈丹阳、孙大海、何清凤、周红波、王培杰、张学军、王路、刘平治、冯忠华、闫希军、王斌、倪强、陈凤超、张毅、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刘登山、李谷建、刘健忠、许俊、贾东军、路志强等领导同志,住琼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住琼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连介德、林安等。

  王学萍、肖若海、韩至中、秦醒民、符桂花、王法仁、符兴、符跃兰、陈海波等离退休副省级老干部特邀列席大会。

  部分住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海南省七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省委各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及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组成人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广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省监察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市辖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市、县、自治县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省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属企事业单位、驻琼中央直属或双重管理单位、中央驻琼媒体和省主要媒体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记者李磊 易宗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