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1-11-06 07: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

  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

  冯飞主持 毛万春李军出席

  11月4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全省各民族共建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

  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沈晓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晓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民族工作,并指出短板不足。他强调,海南是56个民族聚居的省份,如果没有少数民族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进步、繁荣发展,自由贸易港建设就难以加快推进,也不会有说服力。要聚焦共同繁荣,在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上下功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共有精神家园,以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共有历史文化讲好海南故事,以共建精神文明提升民族地区软实力,构建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促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坚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聚焦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提升民族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民族关系,严密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夯实基层基础,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3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