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海南造”新能源特种车下线

2021-11-14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由海南平野新能源有限公司装配生产的16台丰田新能源特种车11月12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量产下线,这是首批“海南造”新能源特种车,实现海南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新的破题。

  该制造项目中,车身由日本进口到海南,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进行组装生产,搭载平野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系统,进行驾驶室空调改装。经过前期准备后,每48小时就能组装一辆特种车。首批16辆车为机场行李牵引车,销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经我们测算,项目在海南加工增值超过30%。

  未来我们的产品将销往内地,目前我们已经和相关监管部门对接沟通,等下一步自贸港相关政策实现更广覆盖时,我们就能实现进口原材料‘零关税’,同时免征关税出口内地。”平野公司董事长吴坤秀介绍。

  目前,平野公司项目在海口高新区临时工厂组装生产,新厂房正在同步建设中,预计2022年6月投用,预计每年可以生产新能源特种车5000台,长期产能可达1万台,生产车型包括行李牵引车、叉车、工程车辆等。

  据介绍,2020年6月,海南国际经发局会同有关部门、园区,瞄准在海南布局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实现与内地错位发展,引进上海平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海口高新区,推进新能源特种车制造项目。上海平野是一家自主研发新能源特种车动力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

  海南国际经发局副局长姬国辉表示,希望在该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借助加工增值30%“零关税”政策,进一步推动如欧洲地勤设备、美国高尔夫球车、日本叉车等一系列新能源特种车制造业进入海南,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我们还希望借助平野特种车项目,叠加海南区位优势,在海南建设新能源特种车加工出口中转基地,为以后进入东南亚市场提供条件。”姬国辉表示。(记者苏庆明 实习生徐士闲)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6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