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竣工投用

2021-11-15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在三亚市海棠区,赤田干渠已经通水。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吕清润 摄

  原题: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竣工投用

  整体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高南繁基地灌溉和防洪能力

  11月14日,在三亚市海棠区落根田洋,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里流水潺潺。周边的瓜田里,农民正在忙着浇灌、锄草。赤田干渠是南繁水利工程第一条正式竣工验收的水渠,该项目整体完工后将全面提高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下简称南繁基地)灌溉和防洪能力,袁隆平院士在世时担心的南繁基地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横跨陵水、三亚、乐东三个市县的南繁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育种科研基地,全国近70%的农作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介绍,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南繁基地部分水利设施已经落后破败,需要进行重修改善。袁隆平院士在南繁基地工作时,一直希望能早日改善水利灌溉条件。

  如今,袁隆平的这个愿望即将实现。赤田干渠属于南繁水利工程第一条竣工验收的水渠,为项目整体完工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17条水渠也已基本建成,将进行竣工验收。

  在赤田水渠现场,南繁水利工程建管部现场代表朱亚明告诉记者,南繁水利工程的建设者们都知道袁隆平很关心南繁基地缺水问题,昼夜轮班,争取早日建成完工。

  朱亚明说,南繁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处于热带高效农业种植集中区域,用水需求特别紧迫。尤其是去年冬季,改造乐东片区的长茅西干渠时正碰上农业灌溉高峰期,只有2个多月的集中施工时间,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通水。当时项目参建各方通过超常规手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终于赶在当年12月30日顺利完成渠道主体施工任务,具备了通水条件。

  南繁水利工程建管部部长审红平说,今年以来,南繁水利工程参建各方加大施工投入、科学组织施工,顺利实现工程建设节点目标。该工程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施工中加强裸露部位临时苫盖,对生产废水及时处理,对施工道路做好洒水降尘、水环保检测等工作。此外,该工程全面实施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积极创建省“安全文明工地”,争取省优质工程奖。(记者孙慧 通讯员吕青润)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6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