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海南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擦亮金融底色

2021-11-26 17:07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行海南分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作用,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用心为群众办实事,擦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底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发挥成效、走深走实。

  “贷”来金融活水

  一直以来,海南农行始终坚定保持战略定位不动摇,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整体规划,进一步健全服务自贸港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重点对接与省政府签约的央企、拟进入的央企和重大落地项目,积极推动海南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为建设美好新海南积极贡献农行力量。截至目前,已对接自贸项目781个,审批授信247亿元,信贷投放978亿元,将信贷“活水”变成支持实体项目建设的“金水”。另一方面,与琼山区人民政府、美兰区人民政府、龙华区人民政府、东方市人民政府、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工信厅、海南省工商联等政府部门和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综合性、多功能性金融集团优势,以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海南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工程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意向性信用支持,促进地方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支持十二个重点产业贷款余额超292亿元。与此同时,通过实行放款预审制,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信贷运作效率,减免企业开户手续费等方式,为新注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

  “债”助自贸建设

  除了加强传统贷款投放,海南农行还依托农业银行集团化经营优势,主动顺应政府融资方式调整,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在地方债承销方面,作为海南柜台地方债主要分销商之一,海南农行充分发挥“农银债市宝”品牌优势,以“琼誉五洲、债助自贸”为主题开展全行性专题营销活动,通过“上门推荐”“靶向推荐”“定点推荐”等多种方式,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债券信息咨询,并积极为客户办理签约、风险测评等相关手续,确保客户在债券发售第一时间认购成功。2021年完成2批共计1.05亿元海南柜台地方债分销工作,占海南政府柜台地方债发行总额的26.25%,分销规模及效率领先同业。在参与海南重点企业债券发行方面,积极投资本土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大力支持企业探索绿色发展道路。今年7月,为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海南农行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成功推动农银理财投资海南省某重点企业发行的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公司债券7000万元,有效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融”通发展动脉

  为及时响应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需求,海南农行从加强队伍建设、丰富融资渠道和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倾囊助力,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国际业务专业人才库和“国际业务明白人”队伍,实行“名单制”管理,培养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并制定国际业务专业人才培训机制,以“国际业务训练营”的形式对国际业务明白人每周进行保质保量线上培训,实现从柜面经理、客户经理到高级管理层的全覆盖。同时,通过“国际业务骨干上讲台”、每两周举办全省英语角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国际业务人才综合素质。截至目前,累计培训32期,培训人次达1932人。在丰富融资渠道方面,通过强化境内外业务产品联动,紧跟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广步伐,推进跨境金融业务线上化发展,有效降低境内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分别与农行首尔分行、新加坡分行加强联动,成功发放海南农行首笔短期国际商业转贷款836万美元、为某企业发放海南农行首笔人民币国际商业转贷款3000万元;成功为客户办理线上开立国内信用证4992万人民币、国际信用证946万美元,成功落地海南农行首笔“跨境e证通”业务;截至10月末,线上对公汇出汇款客户数量较2020年增长700%,交易金额增长242倍。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海南农行强化对新业务、新需求的支持,积极跟进某境外公司境外投资需求,服务客户成功落地境外直接投资业务登记业务并开立该行首个FTN账户,实现由FTE向FTN的突破,拓宽境外企业资金流入、汇出渠道。高效与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系统对接,成为首批在海南“单一窗口”为客户提供在线跨境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的银行。

  下一步,农行海南分行将继续汲取百年党史宝贵经验,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精品银行、平安银行、绿色银行、家园银行四位一体美丽海南农行”发展目标,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注入农行力量,争创政府满意、社会认可、客户青睐的自贸港金融服务优质银行。(傅碧珊 林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