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发现戴有环志的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

2021-11-30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11月24日,在儋州市儋州湾拍摄到戴有白色C2环志的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沈尤 摄

  原题:海南首次发现戴有环志的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

  远来的稀客带着“身份证”

  进入11月份,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又来儋州市儋州湾“歇脚”过冬了。不过,此次远道而来的勺嘴鹬中,有一只不太一样:右腿上戴着C2环志,这是海南首次发现带有环志的勺嘴鹬。经有关专家调查发现,这只勺嘴鹬来自于俄罗斯远东地区。

  勺嘴鹬是鹬科勺嘴鹬属鸟类,为小型涉禽,体长14厘米至16厘米,全球数量仅有数百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0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针对勺嘴鹬启动了保护计划,2021年,我国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1月24日,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在儋州湾观鸟,发现有4只勺嘴鹬在滩涂觅食,其中一只腿上戴有白色C2环志。鸟类环志是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

  据勺嘴鹬保护机构“勺嘴鹬在中国”介绍,“白色C2”于2021年7月6日在俄罗斯楚科奇自治区繁殖地人工孵化出生,7月26日野放,在繁殖地最后一次被科学家拍摄到是在2021年8月2日。11月24日在儋州湾发现之前,还没有在其他地方被发现过。

  “在儋州湾发现有环志的勺嘴鹬,对于研究勺嘴鹬的种群数量和习性具有重要意义。”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勺嘴鹬对栖息地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需满足丰富的食物和广阔的栖息环境等条件。近年来,随着儋州湾的生态不断修复,该地多次发现勺嘴鹬。

  不仅在儋州湾,来海南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多。2021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数据显示,海南48个重要湿地共监测记录到65种鸟类,共30700只水鸟,水鸟的数量和种类都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大滨鹬等较为罕见的珍稀濒危鸟类。此外,普通秧鸡、罗纹鸭、小青脚鹬、黑嘴鸥等曾经在海南“消失”数年的鸟类,近些年来也陆续“回来”了。(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1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