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荔枝路

2021-12-01 11:02   来源: 新华网


永兴荔枝路。新华网发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的朋友介绍,该镇拥有一条弯曲、绿荫、独特的荔枝路,即永兴荔枝路。按照朋友提供的相关信息,近日,从海口城区沿海榆中线来到约十二公里处,右拐入永兴小康路百余米,来到永兴电商便看见了永兴荔枝路的起点。

  深秋时节来到永兴去看荔枝路,那是看不到荔枝花,也看不到荔枝果的,纯粹就是看看荔枝路和荔枝树了。从整个永兴镇看,一般每年的二月底到四月是荔枝树开花季节;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是结小果到中果到大果期;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是荔枝成熟果期。看不到荔枝花、荔枝果,去了有什么意义?我还是心急了些,“各季有各样的风景,专程看看荔枝路也许能看到特别的风景。”

  去永兴荔枝路的路上,我思考着这个路名的原由。这路名很普通、朴素、具体、通俗,我很喜欢。或许因为永兴镇最早种植荔枝而得名?或许因为野生荔枝树最多而得名?或许因为修建道路后促进永兴荔枝种植业发展而得名?或许因为附近种植荔枝村民投工投劳修建而得名?等等。对我来说,这路的名称容易记,记得住了,才会有向往的动机和行动。


荔枝园里的观光车。新华网发

  来到永兴电商一下车,便看见一条宽敞、弯曲、起伏的沥青路往那片绿色的山里延伸;那路两边是高低错落、枝条挺拔、郁郁葱葱的野生荔枝树。我不看指示牌,也不去咨询,便主观地判断,这条路也许就是我们要来看的永兴荔枝路。

  果真不错。联系上永兴镇的朋友槐柏后,他热情地引导我们参观荔枝路,边开着观光车接送我们边做讲解。荔枝路两边都是荔枝树,是随着地势地形修建的,起伏、弯曲,但宽敞、平坦。

  乘坐着观光车参观,一会上坡,一会下坡,一会直行,一会拐弯。上坡下坡,直行拐弯,变换频繁。每一次上坡下坡,眼前都展现出别样的风景;每一次直行拐弯,均呈现出不同的风光,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果园里喷水的果农说,在荔枝路上,乘坐观光车参观,或是步行溜达,胸肺都得到舒润的清洗;走着走着,便感到胸肺宽舒了起来。我起初还是持怀疑态度,但行走了一小段便有了感觉。荔枝路上,村民或骑电动车,或骑摩托车,或开小车,或步行等,但没有一点点的灰尘扬起,让我想到了“世外桃源”的字眼。我问了村民,在这高级的自然公园里开车舒服吗?“那肯定是舒服了。”村民还说,城里人很会享受生活,总是骑着单车到这里来锻炼身体,观光拍照。天气好的时候,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单车客到这里来活动。

  荔枝路两边种植有野生荔枝、嫁接荔枝、新品种荔枝。在一处较高的山丘上,有着几十颗野生荔枝,它们比嫁接的、新品种荔枝明显超高,错落有致,成了荔枝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让人觉得它们是这一大片荔枝树的坚强卫士。老村民说,这些野生荔枝树有着强大的抗旱和抗风能力。据了解,这片野生荔枝园的主人,原计划砍掉野生荔枝树,然后引种新的矮化荔枝品种,但村里规划开发乡村旅游,有年代感的荔枝树更有了观赏价值,于是村干部深入地做该果农的思想工作,反反复复、苦口婆心,认真细致地开导、引导,才好不容易使农户转变认识,保留了野生荔枝树。


荔枝园里蜜蜂在采蜜。新华网发

  有些低凹的地方,比荔枝路面还要低。行走在这样一段的荔枝路上,看得较辽阔,一切尽在眼底;有的荔枝园,地面与路面基本一样高低,行走路上,好像在绿色通道上穿行,感觉像是绿色都在恭候我们那般;有些路面高于两边荔枝树,在这样的一段路上行走,宛如置身于绿色海洋之中,慢行的观光车,就像那小船在绿色的海洋里缓缓航行那样;遇到一边高,一边低的荔枝园,让人顿感层次分明,好像那绿浪在一个接着一个地追赶起来。

  这条荔枝路也是一条热闹非凡的路。据介绍,每年大概二月底,荔枝树就开始开花,在荔枝路两边的大片荔枝园里盛开的花期至少持续两个月左右。少部分盛开时,那好像绿海里飘荡的簇簇浪花;花开过半时,淡黄和青绿相映,那么柔和、温馨。全片盛开花儿时,随着地势尽情地展示起来,淡黄成片,连绵起伏,处处都是淡黄色的波浪。客人来了,荔枝路上停靠的小车,一辆紧接着一辆,特别壮观。那荔枝花蜜,晶莹透剔,闪烁闪亮的。辛勤的蜜蜂飞来了,采蜜忙得很。看见蜜蜂这样地飞来飞去,这爬那转地忘我采蜜,全身染上了花粉,很搞笑的。此时,我便冷静地想,自己的劳作,比起蜜蜂来,是多么地逊色!不少人跟着蜜蜂采蜜拍照,从这边跟到那边,从这树跟到那树,简直像是在跟着一位妙龄美丽的女孩拍照那般,多么用心,多么细心,又多么地开心。

  随着荔枝果越来越大,一直到了五月中旬,部分荔枝成熟的这一阶段,特别是六月份,客人也越来越多。外地客人特别喜欢这样的景观,百看不厌的,整整玩一天都不觉得累。中午,在农家乐吃个农家饭,在树荫下休息一下,精气神又上来了。特别是荔枝果透红的时候,这一大片荔枝硕果累累,红绿相映,那果实将枝条压得弯弯的,压断似的,让人提心吊胆。这时候,永兴荔枝路上车辆、游客来往穿梭,简直成了摄影基地,成了荔枝观光园。


成熟的荔枝挂满枝头。新华网发

  永兴荔枝路附近的村庄有纯雅村、美梅村、儒王村、唐休村、美宁村、陈安村、儒张村、儒黄村等。过去,村民为生产、往来方便,大家就联合修建公共生产道路,各村修建各村的,然后连接起来。荔枝园公共的生产道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荔枝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而不断扩大的。老村民分析,先后扩大荔枝生产道路有十多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永兴镇不断发展荔枝产业,改良矮化荔枝品种也越来越多。由于生产需要,生产道路也越修越宽、越平坦,越坚实了。几年前,就扩建荔枝园道路,规划铺设了沥青路,路面宽达五米,道路长约三公里。

  这条古老的生产道路铺设沥青后,为乡村旅游开发促进了一大步。这条古老的生产道路,先后称为山地路、石头路、火山路、生产路等。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随着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乡贤提议,给这条生产道路起个新名字,这个提议深受大家欢迎和肯定。但起个什么样的名字才有意义?没有人敢自己说了算,于是广泛征求意见。除了这条道路穿行过的村庄外,还建议其它村庄参与起名活动,甚至请来客人提出建议等。有的村建议以抽签取名,那个村抽到,就以那个村的村名为路名;有的村庄建议保留生产道路名称;有的建议叫“山里路”;有的提出以种植荔枝面积大的两个村的村名最后一个字联起来定路名;有的认为这条路开垦出来太艰难了,建议叫做“励志路”;有的认为,这条道路在大片荔枝树里,而且将周边的村庄的荔枝园都串联起来了,建议叫“荔枝路”;有的建议称为“荔枝花海路”等。经过大家研究、分析、比较,最后均认为“荔枝路”更符合特点和实际,且容易记忆,方便交流。考虑到涉及永兴镇村庄较多,于是在荔枝路前面加上了“永兴”两字,突出了永兴特色荔枝产业宣传,强化了品牌打造,提升了荔乡知名度。

  参观后,我们交流心得。友人槐柏说,永兴荔枝路是一条种植生产道路,是部分村庄的部分村道,是一条荔枝产业路,一条休闲健身路,一条羊山乡村景观路,也是一条特色致富路,更是一条乡村振兴之路!(陈恩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1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