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高校美育论坛侧记

2021-12-05 20: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发挥美育功能 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首届海南高校美育论坛侧记

  “人类认为蛤蟆不美,但蛤蟆的妈妈会认为蛤蟆很美……”12月3日,在海口经济学院举办的首届海南高校美育论坛上,参会嘉宾妙语连珠引发听众阵阵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1年9月22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基于这种背景,在首届海南高校美育论坛上,多位主讲嘉宾、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彩互动。

  美育促进人格养成和人才建设

  天下万物本无美丑,只是因为人的存在才划分出美丑的范畴。相关专家在论坛上指出,做好美育工作,对人格养成、人才建设有重要意义。

  “美育求美、德育求善、智育求真,‘三管齐下’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海口经济学院执行校长彭京宜建言。他从美是什么、美的客观要件、美的主观要件等三方面进行论述,提出美是客观、主观相结合的产物。

  民盟海南省委副主委厉春回忆道,他曾在访问古巴时领略到当地人民的快乐,只要享受到艺术之美,“可以没有面包,但不能没有歌舞”。结合自身经历和见闻,他建议,美育要遵循人生成长规律,最好从幼儿开始,不断提升学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的能力。

  思想应该在云端,双脚必须在大地

  一批专家学者在论坛上的发言,既有理论价值又紧贴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

  谈及美的类型,海口经济学院华都影视学院院长周石星列举了六类: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粗粝之美与精致之美,古朴之美与时尚之美,愚拙之美与聪明之美,高蹈之美与踏实之美,主流之美与多元之美。他提出,无论追求哪种美,都要做到,“思想应该在云端,双脚必须在大地”。

  “以美育为引擎,推动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贸’。”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副教授李垚说,文化自觉需要引导、教育和灌输;文化自贸要“走出去”“请进来”,兼顾普世性与普适性,实现从“他塑”到“自塑”。她还提出了“一源多用”“共建、共振、共享”的具体路径和构想。

  相关学者对美育生态进行探讨。海口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玉书提出关于美育生态化转向的思考:美育生态化是目标预设与自然生成的统一,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融合,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共生。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麒霁从海南油画美的表现与感悟角度,认为菠萝园、海角渔村、热带雨林、苗寨风情、老街文化等正在转变为特色风景,提出要坚持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海南艺术提供相应支持。

  多读书读好书是好事

  在提问环节,有学生提问:“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彭京宜回答,感受生活中的美,“要享受愉悦,珍惜感动。不要总是试图用概念去驾驭感觉”。

  彭京宜既认真答问,也“抢”话筒代表听讲学子提问:“如何从古今中外文化中寻找美?”相关专家表示,“美在经典中”“美是很高的境界”,因此要多读书、读好书。

  “在授课中,要少一些盛气凌人的压迫感,让学生感受到美,实现‘共情’。”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副教授史惠斌在听讲学生的欢声笑语中提议,“求学阶段好好看几本经典之作,好好完成作业,难道不‘香’吗?”

  走出论坛大厅,不少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海口经济学院学生韩佳秀说,作为摄影专业的学生,以后更懂得用镜头发现美、表现美。影视动画专业学生宋洪感慨,这次论坛犹如一味良药,让他深受启迪。影视戏剧表演专业学生郭蓉说,美育让人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相信自己以后会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记者 易宗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3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