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海南分行:打造诚实守信金融环境

2021-12-15 08:10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严格执行反洗钱法律法规,搭建反洗钱队伍架构,培养反洗钱业务人才,实现反洗钱数字化转型,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反洗钱工作,有效营造安全合规的经营环境,为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维护金融稳定贡献农行力量。

  近年来,该行从辖内各行选拔英语水平高、从事国际业务和反洗钱业务的年轻业务骨干充实到省分行组建制裁合规团队,在省分行相关部门设置制裁合规岗或指定专人负责制裁合规工作,形成“横向沟通有效,纵向指导有力”的良性工作模式,同时,建立各行反洗钱合规管理委员会责任网络,形成党委抓总、分级负责、信息共享、全员参与的反洗钱工作格局。此外,按季召开反洗钱合规管理委员会和组织业务制度梳理,按年组织专项检查验收,保障反洗钱和制裁合规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近日,该行以参加农总行反洗钱与制裁风险管理知识竞赛为契机,编制并下发题库引导制度学习,组织全行35个单位170名选手参加反洗钱知识比赛,以赛促学,掀起全行反洗钱业务学习热潮,至上而下培养一支反洗钱专业队伍,并在农总行反洗钱与制裁风险管理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此外,通过建立反洗钱常态化培训机制,形成反洗钱合规委员负责人季度学习制、反洗钱合规委员兼职岗位月度学习研讨制、业务条线持续学习制、反洗钱主管部门周例会学习制、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制和基层跟班学习制,不断有效提升反洗钱岗位人员业务水平力。

  为实现反洗钱工作数字化转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农行海南分行成功上线海南分行合规反洗钱集中处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人工识别预警向系统识别预警转变,使交易数据图表化,交易监测智能化,提高反洗钱工作效率和监测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及时处置风险、守护公众资金安全能力。近年来,该行反洗钱与制裁风险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成功阻止多起不法分子试图开立账户事件,上报多条可疑报告线索被公安部门采纳立案并破案,为净化海南金融环境,降低广大群众遭受电诈、非法集资和传销等不法分子侵害的风险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农行海南分行将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服务的强大动力,坚持“风险为本”理念,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筑牢坚固的反洗钱“防火墙”,以实际行动为建立诚实守信的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邓妍萍 林雪青)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6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