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首次亮相昌江海尾湿地公园

2021-12-18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黑脸琵鹭首次亮相海尾湿地公园。薛美丽 摄

  12月14日至15日期间,昌江爱鸟队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发现12只黑脸琵鹭在湿地里休憩觅食。这是黑脸琵鹭首次在昌江黎族自治县被监测记录到,也是海尾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类之一。它们浑身都是白色羽毛,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黑脸琵鹭亦因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2004年,黑脸琵鹭在东方市四更镇面前海滩首次被监测记录到,自此东方市四更镇面前海滩成为黑脸琵鹭在中国的一个重要越冬地,并在2006年被设立为东方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

  “12月14日那天我们发现有12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以及2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这是我们海尾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昌江爱鸟队队长薛美丽说。

  近年来,黑脸琵鹭在海南东寨港、新盈、儋州湾以及东方黑脸琵鹭保护区等湿地区域多次被监测记录到。今年以来,在万宁东澳镇、海尾湿地公园有发现黑脸琵鹭停留的踪迹,这说明这些区域可能有适合他们越冬栖息的生境,黑脸琵鹭在海南的越冬栖息地有望进一步扩大。(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7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