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计划2022年动工

2021-12-26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西部陆海新通道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计划明年动工

  将建4个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海南日报记者12月25日从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获悉,西部陆海新通道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以下简称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洋浦港口的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60万标箱。

  扩建工程总投资约93亿元,是海南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将建设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长度2461米,采用重力式沉箱结构施工,陆域总面积达21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相应的集装箱堆场。

  洋浦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建设,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投资9.1亿元建设的疏港大道二期项目于今年6月完工,打通了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外向通道。积极推动海南港航控股公司完成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货物吞吐能力。

  随着内外贸同船运输、保税油加注、启运港退税等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洋浦已开通内外贸航线38条,其中内外贸同船航线为7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今年1月至11月,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3.1万标箱,同比增长36.52%,其中外贸集装箱为31.42万标箱,同比增长75.27%;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6837.3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81.11%。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扩建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之一,洋浦将加强与企业联动,谋划成立工作专班,积极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快相关审批手续办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开工建设。(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通讯员符润彩)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0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