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来新变化 换出好习惯

2021-12-28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12月27日,在海口市五源河农贸市场,蔬菜摊主使用全生物降解购物袋。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我省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更新换“袋”,推进禁塑工作

  “袋”来新变化 换出好习惯

  摊位前的一个个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禁塑宣传页、电子监管码、自行携带环保袋……12月27日上午,“海南全面禁塑周年看”媒体行活动第一站来到海口五源河农贸市场时,正值上午买菜人流高峰期。农贸市场换“袋”,给这里换来不少新变化。

  “从今年8月开始,我们市场开始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摊主们可直接在市场内买到合格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五源河农贸市场主管林诗伟介绍,目前该市场已出租摊位135个,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消耗量约8000只/日。

  在该市场服务前台,堆放着数十箱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包装箱,等待被开封。林诗伟打开前台抽屉,翻出一张张集中采购的销售单存单,其中时间最近的一张单据是今年12月24日,显示共购进31箱、13.33万只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供货方是中科信晖(海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在海南从事全生物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服务前台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一张“五源河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出厂价价格表”,上面公布了5款袋子的价格,单价从3.5元/扎-17.5元/扎不等。摊主可根据所需,选择不同规格的产品。

  “集中买袋方便些,我们自己去买的话,价格不好谈,还怕买到不合格的,用了以后会被罚。”B2-9号摊位摊主林凤娃在五源河农贸市场摆摊3年,在她印象中,执法人员常来检查,市场内部也会自行检查,“查用不用新塑料袋”。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受长期形成的习惯影响,现阶段农贸市场对一次性袋类的依赖较大。为拉低替代品终端价格,我省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

  截至目前,已有12个市县的126家农贸市场开展了集中采购,集中采购价格低于经销商供货价格20%,奖补资金使用降低农贸市场终端价格最高将达到50%。

  在现场采访时,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五源河农贸市场内,有部分市民自行携带环保袋或折叠式小拖车前来买菜。“自己带环保袋一开始是有点麻烦,但久了也就习惯了,就跟以前拎菜篮一样。”在一摊位前购买蔬菜的宋女士说,能少用一个塑料袋就少用一个。

  农贸市场换“袋”,换来使用习惯和理念的新变化。据了解,农贸市场作为一次性塑料袋使用量最大,且价格相对敏感的领域,在禁塑工作中成为重点、难点和主战场。为推进农贸市场落实禁塑,省禁塑办日前印发了《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通过负面惩戒与正面激励相结合的一系列措施,不断压实相关各方主体责任。(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董雅婷)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0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