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大行动计划打造区块链高地

2021-12-29 14:32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12月28日,《海南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区块链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名品”和“名企”。

  方案提出,把海南作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的载体,结合自贸港建设,选择适合区块链应用的特定场景和重要领域,以区块链技术与自贸港实体经济、治理能力融合应用为重点,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为全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在区块链产业空间布局上,海南将打造“两园多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作为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同时结合各市县特色和基础,实现全省多点应用创新。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说,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注重与国家区块链发展战略的协同,以培育区块链“名园”“名企”“名品”为目标,在区块链领域构建国际竞争力;区块链应用场景策划要瞄准自贸港“3+1”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各类生产要素便捷流动做出海南特色。

  此外,方案明确提出5项区块链行动计划,即实施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行动;实施区块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区块链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行动;实施区块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行动;实施区块链助力海南自贸港风险防控行动等。(王元元)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1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