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吐槽窗口、首违不罚……海南税务以税务人的用心换纳税人的笑容

2021-12-31 17:21   来源: 新华网


税务干部向市民宣传优惠政策。新华网发

  2021年,海南税务部门秉承“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原则,多措并举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优化自贸港税收营商环境,换来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张张笑脸。

  税收优惠带来心满意足的笑容

  “50万的退税款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到账了,点赞!”儋州文旅公交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洪光辉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儋州文旅公交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客流量明显减少,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面临困境。“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运营模式,将好政策‘送货上门’,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洪光辉表示。

  今年以来,海南税务系统不断完善纳税申报系统,及时解决和明确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红利。

  缓缴政策带来动力十足的笑容

  “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大量停运,致使航空食品配餐需求锐减,企业现金流出现波动。好在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出台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接到税务机关的通知,主管区局安排专人服务,当月实现缓缴税款19.2万元!”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钟经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谈及下一步发展,钟经理动力十足,他表示,公司会善用这笔宝贵的流动资金,提升质量,抓住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争取盈利。

  数据显示,全省为975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7373万元,享受优惠户数比例达86.4%。


“吐槽窗口”现场分析诉求、解决困难。新华网发

  “吐槽窗口”带来如释重负的笑容

  “工作做到位,态度又亲和,‘吐槽窗口’的服务让人心里舒坦。”在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的兴海路办税服务厅里,成功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王琼香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此前,王女士在办理缴费业务时发现系统查询不到自己的缴费信息,随着缴费截止日期的临近,她十分焦急,找到了“吐槽窗口”寻求帮助。“吐槽窗口”的专岗干部黄巧伦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发现王女士年初曾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社保局联系后了解到,正是因为缴了职工医保,才导致城乡医保暂停,无法查询信息。经沟通,社保局将王女士城乡医保的参保状态恢复正常。

  据了解,海南省税务局借在全省的32个办税服务厅开设“吐槽窗口”,选择业务水准高、责任心强的税务干部值守,现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困难。

  网上办税带来轻松愉悦的笑容

  “滴……”征纳互动智能服务系统的提示音响了,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陈嘉娜打开手机,看到了税务工作人员的回复:“您咨询的业务在电子税务局上即可办理,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入。”陈嘉娜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据陈嘉娜介绍,现在无论是咨询还是办理税务业务,基本上都做到了足不出户。

  近年来,海南税务系统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微信办、邮寄办、线上办、便捷办,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目前,全省纳税人共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占比达91.6%,实现93%以上的涉税事项和99%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


纳税人点赞税务部门工作。新华网发

  首违不罚带来温暖舒心的笑容

  “‘首违不罚’制度真好,让我对税法产生了敬畏,又感受到了税法的温暖,我今后一定依法诚信经营,按时申报纳税。”日前,万宁大茂食店的个体户老板张先生因工作忙忘记按时纳税申报,在收到税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便赶到主管税务分局准备接受处罚,得知“首违不罚”举措后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此前海南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对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有“可以处……罚款”的违法行为,首次违反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不予处罚;对于领取“两证整合”“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未按照规定期限申报办理变更登记”等行为不予处罚,不予处罚事项共计24项。

  贴心服务带来充满信心的笑容

  “我们公司绿色新材料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刚刚开工,洋浦税务局的‘项目管家’团队就给我们送来了定制的税惠礼包。”洋浦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喻飞在收到税务部门送来的“项目管家服务卡”时表示,自己对企业发展和自贸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洋浦东方雨虹是一家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正式开工到首条生产线在洋浦试生产仅仅193天,而该集团在全国同类型同规模项目建设中,用时最长达到900天。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税务部门推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30条措施,全链条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曲易伸、刘碧波)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2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