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包裹多一点 白色污染少一点

2022-01-01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2021年12月30日,海口市一美团优选店工作人员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包打包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我省推动电商平台落实禁塑要求

  绿色包裹多一点 白色污染少一点

  在网上购物后您收到过“绿色包裹”吗?2021年12月29日至30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海南全面禁塑周年看”媒体行活动走访美团优选、京东物流快递分拨中心等地,实地采访电商平台“减塑”举措与经验。

  “针对部分试点社区,美团优选会给团长配备可降解塑料袋,2021年下半年我们就送出了超百万个可降解塑料袋。”美团优选海南区负责人叶臻瑜介绍,美团优选进驻海南以来,专门启用了提供可降解塑料袋的合作商,并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培育形成塑料减量、绿色物流和循环利用新模式,在社区电商领域形成了一套自有循环体系。

  据统计,海南每天就有超2万个美团优选商品运输筐被反复利用,减少了一次性塑料品消耗。在产品加工过程中,美团优选还将塑料标签换成普通纸质标签。

  为了提升禁塑意识,美团优选多次向合作“团长”推送禁塑信息。

  “我们配送点的订单数为每天200个至300个,从2021年1月开始,我们打包袋都换成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顾客如果参加活动,还有机会免费领取尼龙提袋,可以循环使用。”海口市昌茂水木清华小区的美团优选配送点“团长”罗有妃说。

  除了美团优选,京东物流同样在落实“减塑”举措上发力。

  “目前,京东物流在海南已投放循环包装箱‘青流箱’,并使用循环快递袋,探索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PE塑料包装袋。‘青流箱’采用可复用材料制成,一般情况下一个箱体的循环周期是20次,破损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12月29日,在澄迈金马物流综合产业园内,京东物流分拨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介绍,京东物流携手供应链上下游伙伴,发起“青流计划”,公司应用循环包装箱“青流箱”代替传统纸箱。

  如何保证“青流箱”有效循环利用?上述京东物流工作人员解释,快递员送货上门后,若是与收件人面对面完成货品交接,会现场带走“青流箱”;若是放在丰巢快递柜,则会等收件人收完货后,择日再进行回收。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积极推动邮政快递源头禁塑,以收寄环节为抓手,通过行政监督、政策宣讲、联合执法等手段,推动快递企业禁止收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董雅婷)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