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累计为2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近4亿元

2022-01-06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多措并举根治欠薪

  为2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近4亿元

  海南多措并举根治欠薪,2021年累计为2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近4亿元。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月5日从省人社厅获悉的。

  做好农民工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关系广大农民工家庭生计和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以来,省人社厅印发落实根治欠薪工作文件,组织20个督导小组分别到市县实地督办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和督办疑难重大欠薪案件办理情况;对市县落实工程项目“八项制度”、欠薪案件办理和根治欠薪诚信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月通报,督促其整改;对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定期进行调度,推进专项行动稳步开展;开展全省各级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集中开展每日接访活动。受理有关欠薪投诉和举报,为农民工就地就近维权提供便利;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回头看”,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开展欠薪案件倒查,从源头上预防发生欠薪;制定关于开展“零欠薪市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摸排重点行业企业欠薪工作,做好风险防控。

  与此同时,我省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维权力度,2021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向公安机关依法移送案件93件,公安机关立案46件,为劳动者追回工资报酬1320万元。强化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加大重大案件社会公布力度,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向社会公布我省三批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对符合条件的3家企业列入欠薪“黑名单”管理。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海南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政策组合拳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何山)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3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