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多点发力 只争朝夕“满弦”开工

2022-01-07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6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图为三亚主会场。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1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42个,总投资37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1亿元。

  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类项目较多。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产业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夯实基础。

  A

  产业发展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重点领域“多点开花”

  1月6日,在万宁分会场活动现场,该市集中开工建设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海南高端医疗车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总投资31.6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总投资16.5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亿元,拟开发建设商业和文化类建筑及相关配套设施,咖啡厂旧改和咖啡厂配套楼等,项目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东方市当天集中开工4个项目,总投资6.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个,分别为东方市芒果深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一期)和空分气体生产线项目。

  据介绍,东方市芒果深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2亿元,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全年可消耗各种芒果原料8万吨、木瓜原料1.8万吨、玉米原料6万吨、哈密瓜原料1.5万吨。

  东方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引进及落地建设,将为东方市扩投资、稳增长、促改革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澄迈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以好项目、好质态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澄迈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94.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8亿元,包括海洋石油装备生产制造项目、默文石油物探仪器有限公司智能仪器项目等8个项目,涉及油气服务、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的实施将为澄迈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澄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澄迈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出发,坚持把“抓项目促有效投资”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积极配合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扎扎实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当好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1月6日,定安集中开工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36亿元。其中,4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分别为建科医疗器械项目、锐洁明邦中央洗涤园项目、仙牛农业综合产业园项目,以及億峰互联网商业城项目。

  定安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覆盖了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将成为定安未来一段时间内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快升级的有力支撑。

  B

  基础设施

  “五网”升级改造,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我省多个市县启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为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基础。

  文昌市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11.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5亿元。开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项目6个,分别为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大潭路(文昌大道至火车站段)改造工程项目、文昌市航天大道片区北二环路(航天二环路)工程、文昌市文清大道加压管(清澜方向)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文昌市文清大道加压管(文昌方向)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海南省文昌市东路水厂取水泵站扩建及输水管线工程、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富豪水厂(富豪水厂至下东村段)供水管网扩建工程,总投资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

  文昌市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时表示,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1月6日,琼海市集中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16亿元。

  据介绍,琼海本次开工的项目分别是博鳌海鸭湖颐园项目、衍宏悦城项目、维嘉国际广场项目、博鳌中心镇区规划一路项目,以及大路镇农产品深加工片区华居路道路、华业路道路、康庄路道路一期项目。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博鳌海鸭湖颐园项目位于博鳌镇文山路,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特色酒店、小型会场、特色下榻客房、中小型宴会厅、商业及餐饮等,总投资约9亿元。

  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高质量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该市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整体水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琼海产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此次临高共开工3个项目,总投资约10.25亿元,分别为北汇绿建装配式建筑智造产业基地项目、龙庆东南(海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彩虹(临高)36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

  其中,北汇绿建装配式建筑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产品业务涵盖智能制造、装配式钢结构预制构件、隐式框架钢结构住宅体系产品等;龙庆东南(海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175亩,规划建设1个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钢结构、钢筋桁架楼承板)部品部件生产区、1个大跨度异型重型钢结构件(超高层建筑、大跨度空间结构及钢材桥梁等)生产区、1个装配式内外墙板生产区等。

  临高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工的项目将为临高产业发展注入发展动力,形成更强劲的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临高“三区一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1月6日上午,昌江集中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04亿元,涉及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此次昌江开工项目分别为县杨柳桥改造工程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标准建设项目、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渗滤液扩容改建工程项目、石碌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改造项目、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惠城广场(一期)项目、霸王岭大酒店项目等。其中惠城广场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总规划建设有高端商务酒店、黎苗特色风情商业街区,海南特色免税商业区等。

  昌江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能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增添新活力,为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C

  公共服务

  全力推进民生项目,确保增进民生福祉

  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中,一批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增强群众在交通出行、教育等方面的获得感。

  五指山市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2个,一是五指山市第三小学搬迁建校项目,项目总投资1.7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0.6亿元,预计2023年8月竣工;二是山海高速南圣出入口改造及“南水”“毛水”等公路沿途景观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0.87亿元,预计2022年3月竣工。

  五指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指出,要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为企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屯昌县当天共有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68亿元。

  4个项目分别为屯昌新兴100兆瓦农光和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屯昌鹏润6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向阳小学二区(下坡小学)项目、向阳小学三区(迈敏小学)项目,涵盖教育等领域。

  陵水黎族自治县此次共有4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84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72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分别为海南疍家博物馆群项目、中电科信息产业园北面规划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陵水明月路市政道路工程(北斗路至中心大道段)以及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为海南疍家博物馆群项目进行了现场制证。

  接下来,陵水将谋划好项目、大项目,围绕“3+1”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一批好的产业项目,推动全县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为陵水长远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当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有14个项目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9亿元,涵盖体育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康养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领域。

  14个项目包括琼中体教融合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一期工程)、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污水处理工程、琼中长征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复式标准厂房(南区)等,其中有8个公共服务类项目。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琼中体教融合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一期工程),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4.29亿元,建设用地面积逾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足球训练场地、足球比赛场地、场地配套训练设施、运动员生活服务中心及运动员餐厅等。(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3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