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5万多份

2022-01-14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在位于儋州的海南天然橡胶新型种植材料创新基地,实验员在检查火龙果苗长势。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中国热科院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5万多份,处世界领先水平

  打造以海南为核心的热作种质资源保存基地

  1月12日,在海口召开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2022年工作会议透露,该院积极牵头组织开展全国热区热作资源普查,截至目前已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5万多份,处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热科院将持续打造以海南为核心的热作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为建设全球种业中心、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农以种为先,种质资源是种业和农业的基石。中国热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该院实施重要热带作物种业科技工程,新建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热带牧草标本馆及火龙果、热带农用微生物等一批省级种质资源圃库,在西藏墨脱抢救性收集重要热作种质资源369种。该院全年自主培育新品种104个,获授权植物新品种权15个,可可新品种荣获国际卓越可可奖金奖。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与海南持续深度推进融合,该院立足海南,聚焦海南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开展制约产业升级关键问题的攻关,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中国热科院目前已构建有1个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存中期库,6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存圃,10个农业农村部种质资源保存圃,18个海南省种质资源保存圃,1个海南省种质资源保存库,1个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为海南种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国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正面向世界,努力打造以海南为核心的热作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不断推进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等工作,在助力海南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热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邱江华 实习生裴洪)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6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