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1.2%

2022-01-20 08:29   来源: 新华网

  原题:2021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1.2%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海南经济“成绩单”出炉——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19日举行的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全省生产总值6475.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7.3%,全省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不断加强,自贸港建设红利初步释放。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快、快中提质”的特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全省经济快速增长,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海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上一年,跑出了“加速度”。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态势趋好,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4∶19.1∶61.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占比分别提高2.6、5.2、2.9个百分点。现代产业体系稳步构建,新动能不断蓄势聚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11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

  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自贸港标志性经济特征逐步显现,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7%,经济外向度提高超过7个百分点;自由贸易(FT)账户收支增长7.3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居民企业效益改善,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2,比全国平均水平小0.2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3%,位列全国涨幅倒数第三,全年总体运行较为平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5.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超过80%,占比持续提高。空气水质量优良,生态环境保持全国一流水平。(记者陈雪怡)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8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