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海南《雨林部落》实景剧本杀总导演梅洪

2022-01-21 19:16   来源: 新华网

  近期,《雨林部落·呀诺达探秘》雨林实景剧本杀在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推出,一经推出广受关注。新华网采访了该项目的总导演、出品人,广东午洋鼎盛文旅发展公司总裁梅洪。

  新华网:您参与过众多文旅项目和大型实景演出的打造,您认为这个产品和曾经做过的项目有什么区别?

  梅洪:近十年来,我们先后在河北、广东、内蒙、上海和杭州成功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六祖惠能》《原乡》《契丹王朝》《外滩寻梦》《那年芳华》《游园 • 今梦》《今夕共西溪》等众多文旅演艺项目。这次在海南全新打造的《雨林部落·呀诺达探秘》雨林实景剧本杀项目,既是对我们以往项目的突破,也是对时下市场上众多剧本杀项目同质化的颠覆与创新。

  新华网:您是如何看待剧本杀这个业态的?

  梅洪:剧本杀兴起的速度很快,仅去年,我国就有超过6500家企业以经营剧本杀业务为主。不仅是线下,线上的剧本杀也同样火爆。目前剧本杀的市场增速已突破100多亿,由此可见它的规模和发展速度。

  新华网: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梅洪:首先是满足了90后年轻群体的需求。这个群体生长于网络时代,他们都喜欢玩网络游戏,因此他们更为注重体验参与,注重角色扮演。剧本杀的玩法其实是由一名或多名玩家选择一个剧情后,随之会获得一个剧情中角色的剧本,基本玩法都是由玩家们阅读自己的剧本,在明确了自己的身份后,再通过几轮的论述以及搜证,各种逻辑推理,从而找出真正的“凶手”而完成自己特定的任务。这种方式极大地满足了这个群体参与体验的需求。剧本杀还有一个强大的优势就是社交功能,玩家可以通过这种互动游戏由陌生到熟悉,从而结识新朋友。所以很多人说玩剧本杀既可以建立友情,也可以成就爱情。

  新华网:你们打造的实景剧本杀和现在市场上流行的玩法最大的差异在哪?

  梅洪:我们更为注重混搭和优化。就是将剧本杀、沉浸式、游戏竞技和旅游演艺等各种功能在实景环境中进行新的组合。同时强化项目的属地性特点,即将当地的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间文化进行融合,目的是将更多的“新生代”吸引到热带雨林的实景环境中,通过我们所提练塑造的英勇与无畏、乐观与坚强、友情与爱情,传达返朴归真、回归自然、崇尚自然的正能量与价值观。

  新华网:如何理解“观众参演的雨林实景剧本杀”?

  梅洪:我们打破了传统观演方式,以观众参演互动的演绎形式,开创融合了情景穿越、景点观光、角色体验、交互探险、竞技游戏、剧情推理、雨林溯源、探秘寻宝等情节。以地处北纬18度的海南热带雨林为场景,以保亭当地古老的黎族苗族民间传说为故事元素,以时下最受中青年群体喜爱的剧本杀为形态,使观众化身为故事中的角色。

  新华网:剧本杀分线上和线下,线上的用户非常活跃,对你们的产品是否有不利的影响?

  梅洪:线上剧本杀和玩电子游戏一样,是在虚拟的世界中,往往会影响玩家的代入感。同时线上的玩法通常是靠纯推理的方式,无法带给玩家所需要的环境氛围和真凭实感的互动交流。而实景体验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身临其境,在独具特色的雨林场景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从而释放天性。在真实的场景中将故事、冲突和情感融入其中,让年轻的受众参与其中,我相信这种方式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的喜爱。

  新华网:这个项目的综合价值是什么?

  梅洪:受疫情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旅游市场都受到了重创。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也是一样。如何突围?如何提质增效?我认为打造景区新IP应该首当其冲。随着雨林实景剧本杀的推出,对于进一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二次消费,加快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由观光度假型向参与体验的转型升级。以点带面,将存量变增量,这个剧本杀项目仅是我们系列产品中的首个项目,随后我们还将在春节前推出亲子项目和夜游演艺项目,明年我们还将打造“演艺谷”,让更多的客人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添辉筑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8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