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水平为指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1-23 09: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代表委员热议海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以最高水平为指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领跑”!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要实施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这一字眼迅速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特征和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取得振奋人心的成效。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我省营商环境尚落后于国内发达地区,在去年成效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领跑”目标,既是乘势而为,也展现了巨大的勇气和决心。要深入领会报告要求,积极结合报告提出的创新举措,推动海南营商环境向着一流水平稳步迈进,真正把营商环境打造成造福子孙后代的“金饭碗”。

  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措施之紧密、扎实前所未有。”列席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

  去年,我省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按照“一年有新气象,三年有大进步,五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工作要求,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知识产权保护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2020年,在国家考核中,海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排名靠后。2021年,已经进入第二方阵。”省人大代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说,一年来,我省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上下大功夫,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举措,取得长足成效。

  各市县、各园区,纷纷以优良营商环境打造核心竞争力。省人大代表、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万宁率先推进“准入即准营”试点,在破解市场准入“隐形门槛”上取得新突破。去年,该市被评为2021优质投资环境城市。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立了“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联络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讲解员”的园区联络员制度。“园区各医疗机构的联络员把身子放低,服务企业做到‘零距离’。”参加省两会的省发改委主任、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该制度极大地提升了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助力乐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2021年,我们完成了31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个项目253项手续的办理,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能办理1个以上的手续。” 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永康告诉记者,去年,海南积极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大力推进审批改革,提升企业营商便利度。“陵水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帮我们办理手续,解决了很多难题。”

  积极推进领跑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规范和国内最先进经验,瞄准“四最”目标实施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行动,力争再上新台阶。

  聚焦营商环境“一流”目标,报告提出的“实施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领跑’这一提法振奋人心。”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海南的基础相对薄弱,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不小,提出实施领跑工程,既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完成“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任务的坚定意志,也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实施路径,向各界传递了催人奋进的信号。

  “接下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加强统筹谋划,出台一批综合性改革政策方案。”张相国介绍,其中包括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营商环境从“并跑”到“领跑”的追赶目标、措施计划和实施路径措施。对报告提出的打造准入即准营、政务服务“零跑动”、“信用+免审”、国土空间智慧治理、跨境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等一批领跑行动,张相国表示,这些举措聚焦到了关键领域,专班将积极深入推动实施。

  领跑,就要以最高水平为指引。肖超介绍,我省去年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推进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等举措,均对标了CPTPP高水平经贸规则标准,以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当前,海南正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相关文件已经起草,海南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局面将进一步优化。”

  领跑工程还提出,要建设一批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园区)。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这将推动各地掀起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热潮。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洋浦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军平说,在推进儋洋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儋州、洋浦将做好营商环境一体化、制度集成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争取将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依规下放或委托给洋浦的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等相关事权扩大到儋州全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构建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

  好的营商环境,是对企业最有吸引力的要素之一,也是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的温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领跑工程时,明确指出要“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开展。此外,报告还提出,要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行动。

  在贺敬平看来,“全链条”和“全生命周期”的提法,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认识的深化,切实考虑到了企业需求。“以往我们只关注引进企业项目时的便利化,单纯强调快一点,但企业落地后的发展,关注和服务不够。今年我们强调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要考虑产业发展全链条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正是对症下药。”他还指出,此次领跑工程中的“信用+免审”也是对企业非常友好的举措。“对政府来说,要求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对企业来说,只要信用够好,就能避免监管‘打扰’。”

  对报告提出的“发挥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功能”等全方位服务企业举措,省政协委员吉小妹也深表赞同。“优化营商环境,软环境建设要先行。”吉小妹建议,应当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企业业务办理、创新产业平台的搭建。承诺给企业及人才的优惠政策等要及时跟进兑现。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省、市县和乡镇领导服务企业体系,探索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定期走访联系收集企业诉求,推广帮办、代办和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记者 苏庆明 刘梦晓 计思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