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大代表潘文利:提高疾控人员待遇保障 加快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2022-01-23 18:43   来源: 新华网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潘文利接受采访。新华网王雯君 摄

  “提高疾控人员待遇保障,加快疾控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1月20日,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潘文利从疾控体系的改革、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依然存在,疾控机构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的作用,尤其是自贸港建设的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尤为重要。2021年8月,海口市迅速处理两起输入性疫情,未发生聚集和扩散性疫情。在疫情防控精准科学有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了疾控系统专业人员数量不足、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建设难以为继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能力不强,人才结构不合理,岗位薪酬待遇较低等方面。

  潘文利表示,当前改革的工作重点就是提高疾控人员的薪酬待遇,至少要把疾控人员的薪酬待遇与同级别临床医生的薪酬待遇拉平,这需要加大政府补助,提高基层疾控人员的补助标准。同时,需要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向全国招聘高层次疾控人才和团队,把高水平的疾控专家留在海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