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人才之“家”的别样“年味”

2022-01-31 08: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28日电(记者周慧敏、王军锋)包饺子、写福字、传统才艺表演……虎年春节来临之际,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新春联欢活动,近30位外籍人才在这里提前感受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和民俗文化。

  来自尼日利亚的乔漪在表演京剧。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摄

  身穿中国传统戏服,来自尼日利亚的乔漪表演一段京剧,让大家眼前一亮。乔漪是海南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字正腔圆的演唱,传神的眼神与动作,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我很喜欢京剧,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乔漪说。2020年,她被选中参加海南省第九届“琼州杯”国际学生汉语与才艺大赛,在老师指导下,她花了两个星期学唱京剧。“一开始我也没有勇气去学,但对于京剧的热情让我变得有耐心,而且越学越感兴趣。”

  在她眼中,春节就像国外的圣诞节一样,是家人和朋友团聚的日子,是每个人的快乐时光。她说,人才之家举办的春节联欢活动非常棒,尤其是笛子、古筝等中国传统艺术表演。

  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举办的新春联欢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摄

  在包饺子环节,来自俄罗斯的嘉怡带着四岁的女儿一起兴致勃勃地包了很多饺子。她说,俄罗斯也有饺子,但是形状和中国饺子不太一样,有点像中国的馄饨,馅料通常有猪肉和牛肉,再加上洋葱、盐和黑胡椒。

  “中国和俄罗斯的饺子味道不一样,但都好吃。中国的饺子我最喜欢吃韭菜肉馅和韭菜鸡蛋馅。”嘉怡笑着说。

  嘉怡来海南已近十年,现在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项目管理员。她的丈夫是中国人,所以对于过春节她并不陌生。“春节是全家人团圆的日子。”她说,“今天看表演、玩游戏、包饺子,还交到了新朋友,我非常喜欢这里。”

  来自俄罗斯的嘉怡展示自己写的“福”字。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摄

  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由海口市外国专家局与辅安人才人力资源(海南)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共建,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外籍人才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成立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平台,让外籍人才感受到家的温度。”辅安人才人力资源(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皮进宇说,人才之家给外籍人才提供服务,帮他们解决疑惑和困难,比如签证、就业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给外国人创业提供帮助,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专门打造了为期4个月的外籍人才创业孵化班。目前,有近2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才参与了创业培训。

  “希望能够为外籍人才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资源瓶颈提供帮助,更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也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来到海南自贸港。”皮进宇说。

  乔漪也是创业培训班学员之一。“这些培训开拓了我的思路,教我如何规划未来的生活,带给我很多收获。”她非常感激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为外国人组织专门的创业培训。

  海口市外国专家局引智服务科科长陈兰芳表示,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将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平台人才引进、交流等作用,聚集更多国际人才资源,让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真正融入海南、扎根海南。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1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