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装配式建筑建造面积和生产产能双增长

2022-01-31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建筑代表观摩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装配式IRF体系构件。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我省装配式建筑建造面积和生产产能双增长

  装配式建筑建造面积连续4年实现逐年翻番

  2021年我省全方位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全省确定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2280万平方米,连续4年实现逐年翻番;已投产的构件生产基地有24家,在建的构件生产基地5家,总产能基本能满足全省装配式建筑建造需求。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我省不仅将其作为推动全省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还将其作为我省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作之一。2021年我省虽然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省科学规划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布局,出台奖励政策支持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造,装配式建筑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2021年,从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到商品住宅、企业办公商业楼等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的项目越来越多。据统计,全省确定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从2020年的11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2280万平方米,增长了2倍多,实现连续4年逐年翻番。据统计,2021年全省新建建筑项目面积为45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全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1%。今年,我省力争装配式建筑建造面积在新增建筑面积中占比超过60%。

  装配式建筑项目逐年增多,我省预制构件的产能需求持续增大。不少企业看到海南装配式建筑市场发展潜力,落户海南建设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基地。省住建厅也加快完善装配式预制构件产能规划布局,加快临高金牌港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康庄住工集团、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生产基地去年已经陆续投产。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29家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基地,其中有24家已投产,5家在建。(记者孙慧)

  2021年

  全省新建建筑项目面积为450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占全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1%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1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