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

2022-02-10 08:12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2022年2月9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联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据悉,该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全文共20条,从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和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5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贤表示,该规定将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释放活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

    在“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方面,王贤介绍,海南将完善科技创新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加大科技开放创新财政投入,通过资助、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开放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建设,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推动金融科技实体发展;鼓励以出让、出租等方式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项目。

    在“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方面,将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资助、奖励、补助、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股权激励等多种政策措施激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在科技计划项目承担、科研设备进口采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实行报备员额制的新型研发机构赋予充分自主权;鼓励设立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

    王贤表示,海南省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规定明确海南省和相关市县政府、园区应当推动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高地,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高起点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发展,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规定还从鼓励重点园区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鼓励境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加强合作研究,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鼓励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科技创新展会、创新创业大赛,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鼓励国内创新主体在重点园区设立科研机构、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详细解读,拟将海南打造成为科技开放合作高地。(郑巧梵)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4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