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翡翠山城擦亮生态底色

2022-02-12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航拍南圣河绕城而过的五指山市市区。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五指山市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翡翠山城擦亮生态底色

  五指山市辖区面积的一半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如何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现生态保护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双赢”,始终是五指山市的一道发展必答题。

  眼下,五指山市143户生态搬迁户们正洋溢着新春的喜悦,期待新的一年里日子越过越红火。

  1月29日,在农历虎年到来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五指山市)安置工程项目现场迎来了首批10户生态搬迁户,他们通过实地看房后选定了自己心仪的新房,这也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五指山市畅好乡毛庆村生态搬迁户吉圣锋是10户生态搬迁户之一,在决定搬迁和选房之前,吉圣锋满是担忧。

  “房子够不够住,生活方不方便,心里都没底。”吉圣锋说,这次细致地看房选房,选中一套面积150平方米的房屋,完全打消了一家5口人的顾虑。

  2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住宅楼的外墙均已粉刷完毕,一些住宅楼的房屋已装修完成,部分家具正进场安装。截至目前,安置项目约完成整体工程量94%。

  “除4套房屋在收尾外,所有住宅楼层的精装修均已完成,近期就能达到入住条件。”项目方建设负责人王浩说,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冲刺,确保搬迁群众按时入住。

  “生态搬迁协议签约人数已经过半,各项生态搬迁补偿政策正不断落实。”五指山市林业局局长张圣介绍,生态搬迁旨在保持国家公园的天然性、原真性、完整性,也必须持续保障好搬迁居民后续权益。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标准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提出,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加强生态保护,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满山红叶亦然。到五指山赏枫品茗成了去年下半年来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没想到海南还有这么美的枫叶景观。”春节期间自驾来到五指山水满乡欣赏枫叶的广东游客成熙说,满山红叶让这趟春节假期旅途惊喜连连。

  “不只是看,我们这儿玩的多着呢!”五指山市旅游协会会长史杰介绍,该市正把雨林观光与星空露营、民俗体验等融为一体,用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五指山陆续举办了雨林音乐会、雨林服装秀、红叶季启动仪式、早春茶开采季等多项特色文旅活动,推动旅游业态与热带雨林、民族文化、乡村田园等旅游资源相融合,打造“春品红茗、冬赏红叶”的旅游新品牌。

  2021年,五指山旅游接待人数1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1亿元。今年春节假期,五指山旅游总收入超6000万元,游客数量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为推动旅游品质提升,五指山在打造旅游品牌,拓展旅游市场的同时持续开展城市软环境综合整治,并正在升级改造市区、毛阳、南圣等高速路口景观和南水旅游公路。

  目前,围绕生态环境,五指山谋划了昌化江上游雨林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五指山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毛旦水库工程等重点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同时扎实推进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族苗族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六园”建设。

  今年,五指山还将重点推进一批“六园”先导性项目,水满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以及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均已完成市级初评。

  “以‘六园’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治理和深挖生态产品价值,以此撬动整个经济社会面的发展。”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说,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实践,更加突出提升质量效益和内涵品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记者 谢凯 通讯员 钟丽)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