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出版

2022-04-03 09:19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丛书。(主办方供图)

  原题:2022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出版

  传播海南少数民族文化故事,留存海岛文化记忆

  时光漂洗的海南岛,在历史和时代的新语境中,一直是人们心中永不幻灭的“南溟奇甸”。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与海相望,与岛共老,与雨林共生,用朴素的语言、敏感的心性和智慧的灵魂创造了传奇的文化。

  4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主办方获悉,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海南日报社联合整编出版了2020—2021年获奖作品书籍,共4本,并整理了1部获奖音乐集。这意味着,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将在五指山缭绕的云雾下,在昌化江的浪涛声中,从大山和雨林出发,走进时代的视野,走进海内外各座人文艺术的殿堂,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神秘和丰富。

  2020年,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海南省作家协会、海南省文学院、天涯杂志社、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琼台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协助下,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涵盖歌曲、剧本、诗歌、散文、相片、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等类别。

  2年时间里,主办方收集了逾2000件作品,举办了影响广泛的评奖赛事,并遴选了若干件获奖作品,其中不乏精品佳作。这些从岛内外不同作者中征集而来的作品,以文学艺术的多门类载体和多种手段,从不同向度和视角,以不同的感受和故事,展示和叙述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不可替代的面貌特质和摇曳多姿的神髓风采。

  为了把这些优秀作品、精彩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故事传播到更多的读者群体中,留存成未来的海岛文化记忆,主办方决定把这些获奖作品编辑成“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丛书”出版,以《山林之歌》《奔跑的足球》《珠崖剧苑》《大地与歌》为它们命名,愿它们从此进入读者的视野,成为生机勃勃的海岛春天的一部分。

  “这道洋洋洒洒数以万计汉字构筑的风景,是我们捧给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初心,是我们对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热爱、诠释、担当和出发。”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日报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蔡葩表示,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纷繁庞杂,在海量信息喷薄又快速消退的当下,如何寻找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母题,挖掘其深厚的底蕴,表达其极具魅力的风貌,留下其最为精彩的印记,折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耀目的光芒,是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机构及工作者面临的课题,也是必须用心用情,以积极行动来书写的答案。

  道阻且长,热爱可抵。下一步,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及各相关单位,将持续打造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工程,擦亮海南少数民族工程品牌,塑造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名片,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海南各族人民的精神气象,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人才培育,为增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刘操)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