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推广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听省内医疗专家详解

2022-04-06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4月5日下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在省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姚津剑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进行了详解。(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

  什么是抗原检测

  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

  新冠病毒组成包括核酸和蛋白

  抗原检测:检测新冠病毒的组成蛋白

  核酸检测:检测新冠病毒的基因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诊断的确定性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有哪些优势?

  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高、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除现有的核酸检测方法,抗原检测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方便等特点,普通民众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居家检测,且抗原检测可在20分钟之内出结果,能够快速发现感染者。

  抗原检测后,阳性感染者可以和医疗结构直接联系,进一步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实现闭环管理,能够一定程度避免感染者和社会面的接触。

  在病毒的传染期即症状出现的5天内,抗原和核酸检测的一致性达到95.8%。基于这个优点,抗原检测有利于我们更早地发现传染源、发现有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

  抗原检测

  适用哪些人群?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伴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内的人员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人员

  三有抗原检测需求的群众(在时间、空间、地点有交叉或者重叠的人员)

  抗原检测试剂如何购买?

  抗原检测试剂在实体药店可以凭身份证实名购买,各市县指挥部也要求按照市县人口总数进行储备,大家可以按需购买,按照说明书操作。

  抗原检测阳性怎么办?

  抗原检测阳性的,无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3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