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鸟类勺嘴鹬在儋州湾安全越冬

2022-04-07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在儋州湾觅食的勺嘴鹬。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近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任鸟飞”儋州湾项目监测记录显示,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极危鸟类勺嘴鹬“C2王子”在儋州湾的最近一次记录是3月16日,鸟类专家认为“C2王子”在儋州湾安全度过了它出生以来的第一个冬季,可能已迁徙去其他地区。

  勺嘴鹬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也是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仅有数百只。去年11月24日,儋州市儋州湾护鸟队在巡护时拍摄到一只带有环志的勺嘴鹬,其右脚白色旗标标着“C2”。在海南首次发现带有环志的勺嘴鹬,对研究这种全球极危鸟类的种群数量和习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这只勺嘴鹬于2021年7月6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工孵化出生,7月26日由保护机构野放,8月2日最后一次在繁殖地被科学家拍摄记录。不远万里从俄罗斯迁徙到海南来越冬,这只勺嘴鹬受到了众多观鸟爱好者的关注,甚至专程赶到儋州湾目睹它的风采,还亲切地称它为“C2王子”。

  “发现‘C2王子’后,我们加强了对它的监测强度和巡护力度,并向当地群众宣传鸟类知识,呼吁大家认识到保护鸟儿的意义,一同加入保护鸟类的队伍。”儋州湾护鸟队队长陈正平说。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项目主任蔡挺说,在儋州湾刚发现“C2王子”时,很多勺嘴鹬保护专家很担心这位“少年”迁徙万里之远,能否安全越冬,没想到它选择留在海南并顺利待到3月份,安全度过了它生平的第一个冬季。

  “‘C2王子’在儋州湾越冬的这段时间,学习了觅食、躲避天敌等技能,适应了一些环境干扰因素,提高了生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蔡挺说,“C2王子”还没有发育到可以繁殖的程度,因此它不会按照越冬水鸟的习性返回繁殖地,有可能迁徙到海南岛其他地区,也有可能向北寻找新的“度假地”。

  儋州湾一直以来是海南越冬水鸟重要栖息地之一。目前已是海南岛已知迁徙水鸟数量最多、珍稀濒危水鸟种类最多的鸟类栖息地,高峰期监测到水鸟数量达7000多只。截至今年3月27日,儋州湾共监测到鸟类16目55科199种,其中包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9种,海南省级保护野生鸟类80种。(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3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