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怎么做?

2022-04-07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4月6日从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海口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四天三检”人员等三类人员免费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并给其发放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我检测。同时,4月5日,超500万支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运抵海口。抗原检测怎么做?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疾控中心。(记者习霁鸿)

  问:什么是抗原检测?

  答:现在所说的“抗原检测”一般指的是新冠病毒抗原试剂检测。新冠病毒有4种结构蛋白,其中核衣壳蛋白是表达量最大的。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核衣壳蛋白会出现在咽喉部。抗原检测就是检测这种蛋白,是否检测到核衣壳蛋白就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问:抗原检测有什么优势?

  答: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试剂特点是操作便捷、出结果快,一般来说15至30分钟即可得到结果。特别是当前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的出现,传染性很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地区,或者面向一些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集中隔离人员,以及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人员可以使用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不需要专门实验室和复杂仪器,可以在更短时间查出传染源。这样可以降低核酸采样检测和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是一种比较好的病毒检测的手段。

  问:抗原检测(自测人)怎么做?

  答:微信搜索【健康海口】小程序,点击【抗原检测】模块进入。进入系统后,选择【自测人】身份登录。根据抗原检测的视频操作指引进行检测。

  问:如何录入抗原检测(自测人)结果?

  答:在上述模块中,点击【录入结果】,进入录入页面。录入基本信息,输入试剂盒条形码或者扫试剂盒条形码。比对检测结果示例图,选择检测结果,并点击【保存】。

  问:针对抗原检测的不同结果应该如何应对?

  答:如果出现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市120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如果抗原检测阴性,没有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如果出现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问:使用完的自测试剂应该如何处理?

  答:使用完的自测试剂应及时处理,如果检测结果是阴性的话,检测物品需装入密封袋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则需将使用过的采样管、检测卡等,放入密封袋,在人员转运时,交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理。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3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