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一年来,海南这些领域更“特别”了——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实施观察

2022-04-08 16:18   来源: 新华网

  设立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文物艺术品拍卖更国际化;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老百姓看病买药更省心;推出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新能源汽车公共充换电将更方便……

  作为直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特殊定位的重要政策,《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布一年来,多项政策落地见效,多个领域发展更加“特别”。同时,海南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投资信心,推动自贸港建设持续向好。

  多项政策落地,拓展开放空间

  徐悲鸿《奔马》、清光绪粉彩双龙赶珠八宝双龙耳尊、17.24克拉艳彩黄色钻石戒指……今年初,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三亚正式揭牌,同期举行的艺术品展览及拍卖会上,800余件古今中外珍贵文物艺术品集中展出,让市民一饱眼福。

  该交易中心的成立,是特别措施在文化领域的重要成果。基于“零关税”政策优势,海南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将引入行业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构建行业全产业链条,推动全球可交易文物和艺术品汇集海南。

1月28日,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三亚揭牌成立。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特别措施支持海南先行先试、率先破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匡贤明说,特别措施为海南量身打造了更精准的市场开放政策,发布一年来,包括文化、新能源基建、医疗等领域的多项开拓性政策落地见效。

  在医药领域,海南成功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进行了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中心平台下的首单业务流程探索。电子处方中心建成后,海南居民将只需在线操作,就能享受“面诊购药、复诊续方、在线配药、就近取药送药到家、线上随访”的医疗服务。

  新能源汽车日益普及,如何破解公共充换电焦虑?在海南,随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的推出,覆盖车企、桩企以及消费者的互联互通平台将搭建,实现一个App全省扫码即充。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芳泽说,“一张网”运营公司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近期即将注册成立。

  推出配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准入放宽了,企业和项目进来了,关键还要做好配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政策创新不足等问题,特别措施从体制机制、机构保障、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多个角度提出支持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务求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鼓励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落地海南是特别措施的具体政策之一,海南出台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明确科技成果完成人相关权益。海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表示,这有利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属和奖励制度,加强成果应用示范和场景创新,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新产品。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摄

  特别措施发布以来,海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国家高新区联合海南省药监局设立药械创新服务站,为园区企业、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化扶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

  “有关部门为我们项目落地提供很多帮助和指导,让我们少走弯路,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峻尧说。近日,该公司再生医学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在海口高新区竣工落成,其生产的软骨再生修复材料等产品,有望填补中国运动医学领域国产医疗器械的部分空白。

  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全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2.73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90%;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120种国内外先进医美类产品将陆续落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由政策高地向产业平台加速发展。

  这与特别措施以乐城先行区为重要平台,加大海南药品市场准入和支持高端医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匡贤明说,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措施有关政策的落地,将有助于吸引国际高端医疗资源进入海南和境外医疗消费回流。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航拍图。(受访单位供图)

  特别措施的“特别”用意,在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市场准入标准体系和市场环境,促进全球优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高效汇聚,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市场主体“抢滩”落地,产业投资持续增长,特别措施发布以来,海南自贸港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持续激发。2021年,全省新增企业17.5万户,同比增长10.7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九成。今年前两月,全省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2.1%。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明月表示,海南将继续推动特别措施落地见效,为自贸港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强化政策支撑、拓展开放空间。(记者王晖余、吴茂辉)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4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