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吧,这些“硬科技”都在海南!

2022-04-10 11:28   来源: 新华网

  记者10日从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了解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自贸港建设全面实施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等为载体的“陆海空”科技产业构建取得可喜成绩。

2022年4月3日,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竣工在即。新华社发(吕超 摄)

  种业创新方面,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挂牌成立;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运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首单玉米、大豆种质资源引进;精准设计育种中心等12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正加快建设。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即将入水(2021年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摄

  深海科技方面,以深海科技城为载体打造深海科技创新中心。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已揭牌;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等正加快建设;“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

  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成功将2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航天科技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成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战场。“嫦娥奔月”“天问探火”等卫星发射任务顺利完成;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新一代中型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等设施正加快建设;同时已引进中科院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发展。(记者吴茂辉)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4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