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羊山大道至昌学村公路:羊山古风一扇窗

2022-04-11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口龙华区羊山大道至昌学村公路的沿途景色。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摄


海口羊山地区古村路边一角。资料图

  蓝天碧波,青草悠悠,村落错落有致,美景如画……驱车从海口羊山大道右转进入昌学古村,喧闹声戛然而止,眼前映入满目的绿色,微风吹拂下,沿火山石古道漫步,看田园风光和古村老宅,让人豁然开朗。

  崇文尚教古风存

  接近1.1公里,走路仅用时约10分钟,漫步这条美丽村路,可以欣赏到沿途多元素的风景。

  入口处,火山石制成的路牌格外显眼,“玄幻动漫百年古村”几个大字是对昌学村产业定位的诠释。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秋山野客醉醒时,百尺老松衔半月;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流风拂枉渚,停云荫九皋……沿途的火山石景观皆写满诗情画意。

  280亩的大本田洋种植了水稻,田洋间,牛羊正在安逸吃草;路边的三角梅姹紫嫣红争相竞开;偶尔飞机低空飞过,抬头竟也成为一道风景。

  路尽头的古村落有个文雅的名字,曰昌学,取昌盛学风之意。村中至今流传着“兄弟同科,捐资助学”的佳话,崇文尚教的文风由古至今生生不息。

  “昌学村内羊山文化氛围浓厚,有大片保存完好的古石屋及历史文物遗迹,院落、古井等几乎完好留存,是羊山地区历史原貌保留较好的古村落。”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镇长龙官进说道。

  这两年,昌学村因地制宜,保持了乡村原本风貌和文化,又引进了“动漫工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真正成为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代化基础设施的美丽乡村。村道也是以此为依托建造而成,道路开建于2021年5月,2021年10月通过验收。“以往进出昌学村只有唯一一条道路,不仅路途远,而且道路狭窄。”龙官进说道。

  路通财通产业通,紧邻观澜湖和冯小刚电影公社的昌学村如何依托地理位置优势,聚集人气从而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一条方便快捷的农村路成为产业发展的前提。

  百年昌学,凤凰还巢

  “在设计时,道路以‘百年昌学,凤凰还巢’为主题,路两侧的行道树以凤凰树为主,同时采用了大叶油草、长春花、七彩太阳花等植物,让这里的四季能够拥有不同的颜色。”道路执行设计师王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路不应该仅仅是路,而是应该与村落一起成为一个带状公园,让人们能够停留下来。”王敏解释道,这就要把羊山的建筑文化融入其中。灰色的琉璃瓦与石墙,木质结构的房梁与门窗,都彰显着昌学本土文化与乡土人情,在设计时,王敏决定让这些建筑文化散落在道路两侧,于是便结合景观小品、特色垒墙和绿化布景,用本土元素打造出有趣的时尚感,也使得沿路的青灰石墙、木制门框、茅草屋成为旅客的打卡拍照点。

  对于昌学村来说,这只是刚刚开始。“‘动漫工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预计今年6月正式开园。”龙官进说道,“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田洋打造成一个田园综合体,同时引入露营等项目,成为海口周边亲子游的目的地。”对于昌学村的明天,龙官进已成竹在胸。

  “这段时间,来接洽土地租赁的客商越来越多,这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不菲的收益。”

  开着车,迎着风,透过羊山大道连接昌学古村的“这扇窗”,昌学村正驶上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刘伟)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4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