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海南分行牢筑反诈“防护墙”

2022-04-11 16:54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银行账户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农行海南分行不断增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有效筑牢反诈“防火墙”,用心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任担当守初心 打好反诈“人民战争”

  为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农行海南分行成立了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领导为常务副组长,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反诈指挥部”,强化了督导、分工协作、传导、考核和处罚等五个机制,实行每周例会制和不定期碰头会,针对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及类型,研究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拓宽信息收集与交流沟通渠道,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专门开设两个层次专用交流群,覆盖全行所有网点,加强交流风险提示、防诈骗技能,形成有效的应急处置流程和管理体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联防联控机制,营造全行反诈的良好氛围与局面。

  科技赋能提战力 深入推进“科技反诈”

  依托农总行“天蓬”企业级职能反欺诈平台,农行海南分行对网络金融、信用卡、借记卡、企业账户等业务领域507类高风险交易实时进行监控,并逐户分析涉诈账户特点,跟踪涉诈群体特征,采取科技手段,推进“机排+人排”“机控+人控”相结合的机制建设,提高反诈排查和管控效果。同时,该行开发多个反诈模型和利用大数据筛查,精准捕捉大量可疑账户,并实行提前堵截和管控。此外,该行还将人民银行共享的涉诈人员和可疑人员名单嵌入生产系统,截至目前,在网点第一道关口便拦截了600多个可疑人员办理开卡等业务。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了全行识诈、反诈能力,为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警银协作齐聚力 守护百姓“钱袋子”

  一直以来,农行海南分行辖内各行与辖区警方保持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和联动协作,已初步形成“信息共享、宣传教育、模型共建、及时响应”的立体化的警银协作机制,特别是辖内江东分行与琼山区公安局签署了协作协议,搭建了有广度、有深度、有速度和有温度的协作框架,实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遏制金融犯罪。

  提升宣传影响力 提高全民“防诈意识”

  作为一家服务横贯城乡、覆盖全岛的区域主流银行,农行海南分行一直把金融消费者保护及教育作为重点,多措并举传播金融消保知识,提高广大市民防诈意识和反诈能力。一是利用媒体,主动担当宣传大任。二是利用网点阵地,多渠道宣传反诈宣传。三是内外联动,开展公众宣教。2021年以来,全行共开展各类线下宣传648次,让防诈、反诈知识能够深入到更多的群众百姓。

  未来,农行海南分行将持续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与公安部门和监管部门的交流配合,增强联防联控成效,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同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维护健康稳定的金融秩序贡献农行力量。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5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