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易办”让办事更容易

2022-04-12 08:20   来源: 海南日报


四月二日,在海南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展示海易办平台目标和设计思路图。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原题:运用大数据技术,我省创新推出自贸港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海易办”让办事更容易

  “我们公司近日获得了政府‘药物研发券’950万元的研发奖励资金,是在‘海易兑’页面上直接用手机申报的,太方便了!”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一青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笔钱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特别是在疫情特殊时期更是一场“及时雨”。

  企业通过“海易办”平台进入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系统——“海易兑”不见面提交申报,政府部门在后端即可进行审批,提升了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大幅压缩了申报过程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企业领取政府补贴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这是近年来海南通过大数据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

  2018年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省政务数据中心(现海南省数据大厅)考察时,强调要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

  4年来,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特别是围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需求,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面向群众、企业办事服务的移动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海易办。

  从当初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而推出的“海南健康码”,延伸扩展成如今的自贸港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海易办”的创新发展,描绘出海南信息化建设的新画卷,用一连串数字诠释了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用大数据手段服务民生和经济的成果。

  418项,这是“海易办”平台上线的高频服务事项。2021年底,家住琼中的王婧通过“海易办”成功申领了失业保险金,她说,有了“海易办”,群众办事方便多了,以前要带各种材料到人力资源部门申请,要等2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缩减了一半时间,而且手机上就可以填报。

  通过大数据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海易办”平台已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38个事项的系统改造和上线应用,大幅缩减了填报内容和承诺办理时限。

  3300万,是海南健康码的总注册用户。经过两年的不断优化升级,海南健康码如今已集成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抗体信息、疫苗接种预约、查询等功能,并推出海南“金色健康码”,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的用户,其健康码会“镶金边”,完成部分疫苗接种或没有接种的用户,其健康码会弹出疫苗接种温馨提醒,让群众感受防疫温度。

  同时,依托“海易办”平台创新升级的海南“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终端,更让防疫“有迹可循”。截至3月底,“健康易通”在海南部署总数超300台,累计完成健康核验超500万人次,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2000万元,是“海易办”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总金额。2021年12月,海口市民杨亮在“海易办”上参加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抽中了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成为全省10万个“幸运儿”之一,通过“海易办”,更多的海南人感受到了数字人民币的活力。

  1214万张,是海南累计发放的离岛免税优惠券数量。为持续活跃离岛免税市场,“海易办”上线“离岛免税专区”,全年开展离岛免税消费券发放活动,并提供离岛免税返岛自提身份核验和免税品邮寄物流查询功能,为岛内外游客提供更多离岛免税优质服务。“在你们平台领券后再消费,我用很实在的价格买到了喜欢的粉底液,我还把这个优惠信息告诉了很多朋友。”游客陈女士在消费体验后,开心地在“海易办”微信后台留言。

  15万,这是通过“海易办”完成学位申请的总人数。从线下的反复奔走,到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发放录取通知书”,“海易办”仅用2分钟即可帮助一名适龄孩子完成入学申请。对这一点,学生家长王宇浩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海易办”,填好孩子和家长的名字,以及住房信息就可顺利报名,“再也不用专门为孩子入学的事请假奔走,我们家长不知有多高兴!”

  下一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一网通办组将持续推进“海易办”平台服务能力提升,丰富各类服务应用场景,重点推广“扫码亮证”服务,着力打造实名认证、实人核验、实证共享的服务模式,以及“跨省通办”“无感通办”等便捷服务,为海南自贸港用户提供可信、智能和便捷的办事生活服务,不断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肖亚梅 徐应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