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4-15 11:16   来源: 新华网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我国以教育对外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平台。如今,在多方指导支持下,试验区管理局正以超常规行动和举措争取超常规实效,全力以赴推进试验区建设。

  教育园区日渐成型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选址陵水黎安半岛,总体规划面积581.12公顷,一期起步区建设83.35公顷,满足1万人办学需求。根据国家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遵循“共享设施先行、配套服务同步”原则,试验区压茬推进起步区4个批次共43个项目建设,包括公共教学楼、公共实验楼、图书馆(暨国际学习中心)、体育场、学生宿舍、单身教师公寓等,同步谋划国际人才社区、商业配套、医院、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等配套项目。作为试验区重要市政保障工程,试验区(一期)首批路网项目工程均已实现竣工通车,进一步为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保障。目前22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已经封顶,滨海校区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确保今年秋季正式开学项目高质量交付使用。

  办学成果初见成效

  目前,已引进签约入驻试验区的中方高校10所,外方高校12所。试验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模式,设立海南陵水国际联合学院作为推动“五互一共”教育创新的核心载体,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教育教学等资源,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通过物理空间“大共享”推动学科互融、文理互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师生互动、管理共商,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2021年10月11日,试验区举行开学典礼。首批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电子科技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师生正式入驻园区,标志着试验区扬帆启航,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22年1月11日,试验区举行首届自贸港国际英才教育成果汇报会,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同学们呈上自己三个多月学习和成长的答卷,试验区国际化办学初现成效。通过“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的有效实践,试验区正为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进行压力测试和全要素演练,确保今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国际联合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搭建国际院士工作坊等平台,邀请不同学科专业的教授、院士及业界知名专家在试验区开展中国国情与文化课程、专家大师讲座、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及体育通识基础课程,并组织学生开展户外素质拓展、社会实践调研和创新创业大赛等,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

  党建引领保障办学

  试验区管理局党委聚焦“一个根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和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将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印发《关于加强入驻试验区办学机构(项目)党建工作方案》等制度,明确不同办学机构(项目)党组织隶属关系、党建工作管理关系和党组织关系内容,在试验区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到“三个立足”——立足中外合作办学特殊性、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使命,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重点领域管控,牢牢把握试验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中外合作办学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研究制定思政课程体系,入驻高校严把教育教学关口,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发挥党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作用,党员始终坚守在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办学一线,在试验区融入新发展格局进程中体现忠诚担当。明确“三个突出”——突出顶层设计、突出服务保障、突出基层活力,以保障教育教学和服务师生为核心,为入驻高校落地办学提供包括党群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工作支持;探索创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入驻办学机构党组织定期研究党建、意识形态、办学安全等重大事项,确保园区办学平稳有序;注重基层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党的理论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组织试验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解放思想敢于创新

  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试验区全面推行办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开发建设模式创新、治理体系创新、“教、产、科、城”融合发展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制度集成创新,充分发挥管理杠杆和市场机制,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自建设启动以来,试验区实施五大类18项超常规举措,包括创新规划、课题、勘察、咨询、设计“五位一体”模式,将项目前期工作由串联开展转变为并联开展和园区项目谋划、采购、建设、调度的“一体化”模式系统思维,克服各种困难,跑出“加速度”。为更好地服务人才,管理局努力实现常规工作向精确、高效、规范转变探索“零跑动”改革,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先后带领政务服务部设立“工改建设综合窗口”“人才单一窗口”“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站式窗口”,实现人才落户、住房补贴、人才公寓等多项服务事项就近办、快捷办,落实专人专业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联动,打通“堵点”,共解“难题”,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扬帆自贸港,奋进正当时。试验区管理局紧紧围绕党中央、教育部、海南省关于试验区发展相关思路部署,以秋季正式开学为契机,持续推进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留学海南”的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