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医学科服务团队:用青春奏响“文明”乐章

2022-04-19 08:36   来源: 新华网

  3月底,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医学科被授予第18届海南省“青年文明号”。急诊医学科作为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前沿阵地,担负着海口市西海岸区域内的医疗急救任务,是全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

  “一个‘急’字决定了我们的工作性质,在第一时间判断患者病情、查明病因,将危重症的病人救回来、稳定其生命体征是我们的目标!”急诊医学科张洁主任是这个年轻团队的“领头羊”。

  台风来临、新春佳节、疫情袭来,张洁会带领大家都会坚守急诊阵地,守护百姓的健康。2021年除夕夜,120紧急接诊一位病患。当时,病人处于昏迷状态,身边也没有家属。坚守工作岗位的急诊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症状,第一时间判断为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快速对症进行救治。吸氧、洗胃、药物治疗……患者逐渐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也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急诊医学科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机会,在第一时间赶回科室。发热预检分诊、院前120转运、院内急诊急救……科室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防护设备把他们包成了“粽子”,汗水一次次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呼吸模糊了他们的护目镜,消毒水泡白了他们的双手,但他们从来没有过半句抱怨。

  除了做好急诊工作外,疫情以来,急诊医学科还多次组织科室精干力量参与医院支援海口市各区核酸采样任务,并顺利完成任务。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是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急诊救护团队一直践行的行医之道。72岁“候鸟”王爷爷在海南度假旅游期间,因急性心梗入住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医学科病房。王爷爷住院治疗期间,急诊科医护人员发现老人家因长年一人生活,时常处于焦虑抑郁状态,有严重心理疾病。为此,医护人员每天都轮流看望老人,陪他聊天解闷,做心理疏导,缓解老人压抑情绪。“他们经常一聊就是半小时,很少遇到这般耐心的医护人员,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王爷爷对急诊团队医护人员称赞不已。

  急诊医学科团队,还经常把社会服务延展到周边社区。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先后50多次走进周边社区、学校、工地、企业,传授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受伤后的应急处置等急救知识与自救方法。

  团队负责人表示,“青年文明号”既是急诊团队的荣誉,更是动力和新的起点,他们要用青春守护好这份荣耀。(黄妃)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72302